世衛組織日前發布《 2020年世界衛生統計報告》,報告指全世界人民的壽命愈來愈長壽,低收入國家人均預期壽命的增長幅度最大,自本世紀初以來,這些國家的人均預期壽命增長了五分之一以上。另外,自2000年以來,婦幼保健的改善令兒童死亡率降低了50%!

但報告同時指出低收入國家的醫療服務發展速度太慢,包括約有10億人至少需要將家庭預算的10%用於醫療保健、超過55%國家每一萬人擁有的護士和助產士不足40名。加上新冠肺炎的出現,令醫療發展進一步偏離軌道。

香港疫情 | 梨木樹邨66歲女子同住丈夫證實確診 | 男患者荃灣經營鐘錶檔

越年長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越高

新冠肺炎疫症肆虐全球,在多人確診染病之時也再次喚醒世人對健康的重視,健康相關產業勢成未來最受關注的產業。「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香港中大前生物化學系教授王駿博士指出,數字顯示越年長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越高,反映提升免疫能力才是所有疾病治本之策。

縱然新冠狀病毒來勢兇兇,但實際大部分人可以依靠自身免疫能力得以自愈。據中國CDC在2月的的統計,80.9%的感染者僅有輕度症狀,王駿博士相信部份實自行痊愈。

  • 39歲以下者,死亡率在0.2%,年紀越大死亡率便成正比
  • 70歲以上者,死亡率攀升至8%

王駿博士指出潛在的致命原因實為年衰體弱所導致的免疫能力下降,所以有效地提升免疫能力才是治本之策。

全球444萬宗確診 | 內地再增本土感染 | 世衛:新冠病毒或永不消失

新冠肺炎患者越年長死亡率越高!王駿博士:大部分人靠自身免疫能力自愈
(Photo : 王駿博士提供)

王駿博士:提升免疫能力是治本之策

王駿博士指出:「當病人不幸遭到新型病毒感染時,因為無疫苗可施,治療通常只能囿於治表。如這次的抗疫,就只是針對新型病毒引起的各種併發症進行醫治而非直接消滅病毒。醫院裏各種高大上的救命設備,例如呼吸機、人工腎、體外膜氧合機起到的作用也都僅限於維持病人的基本身體功能,讓病人免疫系統爭取時間,產生針對該病毒的抗體,從而清除病毒。所以病患能否幸免於難,完完全全端賴於其免疫力之高下。」

他認為,除了已為常識的維持睡眠質量、均衡飲食和運動以外,一些有助提升免疫力的補充劑也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