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議員等多番施壓下,負責監督數百億美元聯邦退休金的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將無限期押後投資部分中國公司的計劃。其後特朗普接受霍士財經頻道訪問時更揚言,美國可以做很多事情,當中包括切斷與中國的所有關係,直言不想與習近平聯絡。此舉加劇了中美兩國經濟脫鉤的風險。專家拆解美國此舉對股市的影響。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至逾141萬例,全球最多,疫情持續緊張及經濟未明之下,特朗普就中美關係發表的言論愈來愈強硬。

特朗普不想與習近平聯絡 道指曾挫逾400點 

他在接受霍士財經頻道的最新訪問中直言對中國「非常失望」,並表示目前他不想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更威脅美國可以切斷與中國整個關係,重申不會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重新展開談判。

而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特朗普日前形容「即使達成100項中美貿易協議,亦難彌補疫情的衝擊」時,指流行病是不可抗力,呼籲美國政客停止對別國的抹黑,應該把精力放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和促進國際合作抗疫之上。 

特朗普威脅完全切斷中美貿易關係的言論影響下,隔晚美股道指曾挫458點,其後受銀行股抽高及油價反彈帶動曾倒升382點,全日波幅高達到841點;收市倒升377點或1.62%。標指和納指分別升1.15%和0.91%。

特朗普力撐負利率|拆解背後動機|香港原來有影響

政客:不應投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海康威視

特朗普此前施壓指,這些公司侵犯人權或威脅國家安全,周二(12日)更傳出特朗普指示聯邦退休基金取消投資中國股票。

較早前,美國傳媒引述官方信件報道指出,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去信勞工部,要求聯邦僱員的退休基金不再持有中國資產,總值超過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

他們認為美國聯邦退休金不應投資向解放軍提供服務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及因侵犯人權被華府制裁的全球最大監控鏡頭生產商海康威視。

美國聯邦退休基金暫停在華投資

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周三(13日)便發表聲明,將「無限期」推遲投資中國企業資產。

主管「節儉儲蓄計劃」(TSP)的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聲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環境轉變,以及委員會內將有新成員提名,因而作出上述決定。

是次白宮和FBTIB爭論的焦點在於,是否應該停止給予590萬聯邦工作人員和退休人員投資中國股票的選擇權。

騰訊首季多賺6%勝預期|入市要變陣|一種策略賺到盡

高盛六大因素睇淡 標指或再試2400點|專家薦美股撈底策略

TSP:新興市場股票表現好過發達市場

翻查資料,TSP 2017年原本計畫調整約500億美元的國際投資資金,投資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以便與MSCI AC世界指數(美國除外)的投資權重保持一致。

該指數涵蓋對22個發達國家和26個新興市場的投資,掛鉤的資產中約10%,即逾40億美元在中國。

TSP委員會認為,新興市場股票的表現好過發達市場,投資新興市場股票與幾乎所有其它大型公共和私人養老金計劃的做法一致。

中國外交部:做法只會損害美方利益

這筆資金本應在2020年年中之前轉移,但接連遭到美國議員、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美國國安顧問,以及特朗普的反對。今次FRTIB的決定標誌着華府對華強硬派的勝利。

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人為地對美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設置障礙,甚至將其政治化,只會損害美方利益。

葉尚志:滬、深股通每月淨流入動輒數百億

對於美國政客要求聯邦僱員的退休基金不再持有中國資產,總值超過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指出,每日通過滬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資金數以十億及,每月北上買A股的資金動輒數百億元,單從數字上看,美國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國企業的資產只數少數,對股市影響不大。

他直言:「個別團體投資A股的銀碼分分鐘都不止這個數。」

北上資金一直被視為國際資本配置A股的風向標。港交所數據顯示,4月滬股通資金凈流入約237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平均每天北上資金凈買入上交所A股近11億元。期內,深股通資金淨流入約296億元,平均每天約13.5億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