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在學術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刊登最新研究。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能感染人類和蝙蝠腸道細胞。袁國勇稱,結果支持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可能是蝙蝠,而人類腸道有可能是病毒傳播途徑之一。

全球434萬宗確診 | 內地再增3宗本土感染 | 世衛:新冠病毒或永不消失

袁國勇: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來自蝙蝠
人類腸道可能是病毒傳播途徑之一

袁國勇及團隊利用2003年沙士病毒的天然宿主中華菊頭蝠(Chinese rufous horseshoe bat / Rhinolophus sinicus)腸道幹細胞,培養出首個蝙蝠體外腸道模型,以此觀察新型冠狀病毒能否在蝙蝠的腸道器官內複製。研究發現,病毒能感染蝙蝠的腸道及有自我複製能力,這代表病毒可以自然生長。袁國勇認為結果反映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可能是蝙蝠。

另外,袁國勇及團隊利用人類的體外腸道模型也得出了類似的結果。團隊在一名有發燒、腹瀉等徵狀的68歲女患者的糞便分離出病毒,因此推斷人類腸道有可能是病毒傳播途徑之一。

袁國勇表示,研究結果亦支持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源於蝙蝠,而人類的腸道有可能是呼吸系統以外的另一種傳播途徑,但當中的感染機制尚未清楚,仍需進行研究。

梨木樹邨66歲祖母與非同住孫女同確診 | 張竹君:社區有隱形傳播鏈

港再現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袁國勇:社區有隱性傳播鏈

香港昨日(5月13日)新增了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令本港連續23天本土零感染的記錄「斷欖」。袁國勇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認為,這次的個案敲起了警號,反映社區有隱性傳播鏈。他續指,個案的源頭至今未明,但若只屬單一個案,接下來14日無其他個案,便不用改變原本復課計劃。

袁國勇同時表示,曾建議政府加大力度做好病毒數量檢驗,理想是每日7,500個樣本,但稱政府沒有任何動作。他呼籲廣大市民忍耐和做足防疫措施,出外必須戴口罩及做好手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