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社會運動後,再加上2020年初的疫症惡化,甚至蔓延至全球其他國家都飽受衝擊,各國都因此而停擺,經濟嚴重走下坡。恒生指數一到下跌至21,139點,其後隨着疫症漸漸緩和,中國亦開始恢復經濟活動、取消封關等因素,恒指一到從上24,000點水平。

疫情引發股市「併發症」

但自4月7號以來,恒生指數一直徘徊於24,000點關口附近,一到曾衝上24,855點,亦試過調整至23,483點,即使期間經歷負油價、中美貿易戰再度惡化等影響,港股始終未能擺脫24,000點的位置。事實上,即使未來疫情進一步回落,全球經濟漸漸復甦,個人相信股市仍然難有很大的升幅。因現在的問題,已經不單止是疫症的問題,而是疫情發出來的其他「併發症」。

股息的迷思 | 投資者收紅股股息注意事項 | 派息比率高兩大原因︱張智威

本土生產「戰略物資」 

今次的疫症,令全球各國都考慮供應鍊太過集中,過於單一的問題,若然各國都將「戰略物資」改由本土生產,全球的經濟貿易活動必然大受打擊。再者,是次疫症所引發的另一個併發症就是本土主義將會更加旺盛,上一輩所建立的自由貿易,環球經濟一體化的大方向,將會出現180度逆轉。反之,各國將會加強自己本地的供應生產線。

另一方面,經過今次疫症,中美關係將進一步惡化,早前辛苦建立簽訂的貿易協議,付諸東流。特別是今年11月是美國總統的選舉日子,相信美國總統候選人,都大打中國牌,故此下半年中美關係相信將會非常緊張,經濟方面亦會因此而受到影響,股票市場當然難以獨善其身。

負油價千年一遇怪現象 | 油價跌至負數的兩大原因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既然如此,為何又說恒指會在24,000點徘徊,而不是向下進一步沉底?因為現在全球各國都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資金氾濫的年代,銀行資金過盛,息率低至零甚至乎利率,錢,只會越來越不值錢。這從資產價格可以看到,例如股票市場、樓宇市場或日常物價均會反映。因此股市再大啲的空間不會太多,結果造成升不上,又跌不下的拉鋸局面。

投資宜揀股不揀市

既然大市浮浮沉沉,投資者適宜揀股不揀市。當中一些新經濟概念股、物管股、醫藥股等,相信走勢會比傳統的金融股、公用股等的表現為佳。

五窮月 | 港股便宜、股息率吸引「2020年的五窮月不會太窮」| 談股論市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