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00293.HK)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最新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首4個月錄虧損45億元,公司的財政前景至少在未來數月仍然非常暗淡;5月乘客需求持續下跌,每日載客量少於500人!集團重組、裁員、減薪消息不斷,消息指,國泰最快今日(5月15日)公布全體員工減薪方案,減薪幅度介乎20%至30%。

國泰傳全體員工減薪20-30%

消息指,國泰今次減薪計劃將涉及全體員工,減薪幅度按職級而定,職級愈高,減薪幅度愈高,令減薪幅度與機師減薪的幅度看齊。惟最低職級的員工,有機會以額外放4星期無薪酬方案取代,減薪方案最終適用於國泰內部職級C或以上,即中高層或以上職級員工。 

國泰年報顯示,集團全球聘用逾3.4萬名員工,香港員工約2.8萬人;整體員工開支佔集團營運開支19%。集團分別於今年3月及4月宣布關閉溫哥華及美國所有外站,裁減433名機組人員。

國泰重申,不能排除任何措施,以確保航空業務能夠渡過危機,並變得更強及具競爭力。

傳結構性調整 再出三招止血

集團早前傳出擬進行結構性調整,再出三招止血。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及航空業,早前已削減人手及縮減業務規模救亡的國泰,再傳加碼削減開支、裁員及縮減航線機隊,並整合旗下品牌。

有報道指,國泰正考慮多個結構調整方案,包括削減職位、縮減航線和機隊,以及整合旗下航空品牌;同時,集團計劃推出新一輪節省薪金措施,建議減薪並再延長4周無薪假。而集團在今年2月曾推出「特別假期計劃」,建議全體約3.42萬名員工在3月至6月期間放3周無薪假。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疫情在全球多國大爆發,多國閉關鎖國、實施旅遊限制,重創旅遊及航空業,肉眼所見,航空業務規模收縮厲害。

騰訊首季多賺6%勝預期|入市要變陣|一種策略賺到盡

因應疫情 國泰5月運力削至3%

國泰4月的運力已大幅削減至4%,5月更削至3%,僅營運極少數基本客運航班;集團擬於6月21至30日營運更多客運航班,在6月時客運網絡運力增至約5%。

旗下廉價航空公司香港快運,因應疫情,延長停運至6月18日,暫定6月19日起陸續恢復航班營運。

載客量跌 客運收入損失過百億

集團早前披露隨着香港對所有非本地居民旅客實施入境限制,3月下旬客運需求急劇下降,3月最後兩日每天乘客量不足1,000人,4月中有一日的載客量更只有302人,而以往每天載客量達10萬人。

國泰去年全年客運總收益721.68億元,折合每日平均近2億元的客運收入,由3月至今,估計國泰會因此少收過百億元的客運收入。

另外,報道又指,國泰不打算參與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如果國泰參與,料將獲得18.4億元,相當於每年人工開支的9%,是杯水車薪。

未來2至3年行業需求難復原

顯然,單靠削減人手及員工減薪,對國泰節省開支作用不大,恢復運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惟市場預期,行業需求在未來2至3年內都無法重回疫情爆發前水平,有必要及早探討深層次的結構性調整。

值得留意的是,國泰在去年7月完成收購本港唯一廉航——香港快運100%股權,連同港龍航空,3個航空品牌已佔本港約85%市佔率,國泰的壟斷地位進一步鞏固,如何在逆市中把蛋糕分好,考驗國泰的能力。

國泰燃油對沖或錄巨額虧損|油價每跌5美元 每月虧損5,460萬港元

港交所首季少賺13%|李小加明年10月離任股價跌|專家薦撈貨策略

東南亞廉航市場競爭大

國泰在香港無對手,不代表在國際市場上一樣吃香,國泰以東南亞航線起家,勁敵之一是新加坡航空,在國泰想要布局的廉航市場方面,新加坡航空將自家廉航整合成酷航(Scoot),對國泰構成直接競爭。

港人熱門旅遊地點日本也有樂桃航空(Peach)進駐港日航線,而樂桃是全日空(ANA)的子公司,於去年10月,日本另一廉航公司香草航空更與樂桃航空合併,合併後規模可超越由日本航空(JAL)與澳洲航空合資經營的廉航捷星日本航空。

燃油對沖或錄巨額虧損

另一方面,本來年初以來,國際油價暴跌,航空業是少數可受惠油價下跌的領域之一,惟國泰今年相關對沖合約,對應油價水平達61美元至65美元;集團以倫敦布蘭特期油做標準,布油價格最低迷時,較國泰對沖合約低逾40美元。

國泰業績更披露,今年首三季燃油對沖比率達40%,第四季也約35%。對沖比例較以往公布的約3成比率為高,損失依然慘重。

以往有巨額客貨運收益加持,即使燃油對沖錄得虧損亦可從賬上「對沖」,現時只有零星運力,加上整體經濟元氣、行業需求恢復需時,市場人士直言,國泰忌沾手!

港股5月開局跌1,030點|特朗普威脅向中國加關稅|專家指兩類股可逢低吸納

銀行鬥減息|造高息港元定期存款要趁手|3個月穩袋1,050元息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