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令本港餐飲及零售市道進入寒冬,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本港首季食肆總收益急跌31%,是史上最大跌幅。化妝品龍頭股莎莎(00178.HK)及餐飲股富臨(01443.HK)相繼發盈警。隨着政府本周五起放寬「限聚令」,加上適逢母親節,有機會帶旺餐飲及零售業。不過,專家認為,餐飲及零售業能否復甦言之尚早。

莎莎盈警 料全年蝕6億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香港採納國際會計準則16新規後,零售及餐飲業需要將租舖列為資產,市道轉差令公司需要為物業減值,令業績雪上加霜。

化妝品股龍頭莎莎發盈警,預告計及使用權資產及物業、機器及設備作出相關的減值撥備約2.4至3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止財政年度虧損約5億至6億元。

不過,即使撇除上述減值撥備,莎莎預期全年仍將錄得2.6億至3億元虧損,當中包括終止新加坡零售業務所產生約4,000萬元的一次性虧損。

莎莎在上一個財政年度純利錄約4.7億元,按年增加7%;但在截至2019年9月底的中期已盈轉虧,虧損達3,653萬元,意味着集團下半財年業績大幅惡化。

富臨料全年業績盈轉虧


餐飲股富臨亦發盈警,預期截至2020年3月底止全年將錄得虧損淨額超過2億元,對比2019年則盈利約2,560萬元。

富臨表示,董事會注意到年度收益預期按年減少26%至32%,主要由於本港自去年6月起,陷入社會動盪,市場氣氛疲弱,加上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令疲勢加劇。

早於於去年9月,富臨已提早發半年盈警,其後公布的半年業績,收入減至10.83億元,毛利率輕微減至68.3%,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增56%至約8,740萬元,半年虧損6,390萬元。

意味着截至今年3月底止財年,富臨下半財年的虧損為1.36億元,較上半財年虧損大幅增加。

港股今日續反彈,全日升268點或1.13%。莎莎未能受港股帶動,股價逆市下跌,收報1.39元,跌1.4%,市值43.13億元,較2013年零售市道好景時,大幅縮水逾八成。

富臨股價靠穩,收報0.226元,升1.3%,但成交稀薄,成交額只有1,360元,市值2.94億元。

延伸閱讀 銀行鬥減息|造高息港元定期存款要趁手|3個月穩袋1,050元息

延伸閱讀 港股5月開局跌1,030點|特朗普威脅向中國加關稅|專家指兩類股可逢低吸納

香港首季食肆總收益急跌31% 史上最大跌幅


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今年首季食肆總收益價值按年下跌31.2%,至217億元,跌幅是有紀錄以來最大;扣除其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食肆總收益按年下跌32.3%。

隨着政府周五(8日)起放寬「限聚令」,餐廳每枱可以坐最多八人;加上本周日(10日)適逢母親節,市民有機會一改之前常態,外出用膳、共享天倫,有機會帶旺餐飲及零售業。

李慧芬:餐飲零售業最壞時候已過


不過,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即使政府放寬「限聚令」,惟本港現時尚有零星確診個案,未能徹底擺脫疫情,外出消費的人數及消費幅度相信難以在一時之間恢復疫症出現前的水平。

「現時只能說是餐飲及零售業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若本港經濟未能V型反彈,而只是呈U型、甚至是L型走勢的話,相信餐飲及零售業難以維持以往的盈利水平。」李慧芬說。

她特別提到,以內地市場為例,內地在五·一假期前,各個城市已基本解封,本來憧憬內地市民藉此節日會有報復式消費,但據內地公布的數據,今年五·一假期出遊人次僅為去年的59%,期間的旅遊收入約為去年同期的40%,本港同樣有機會出現這種情況。

港人消費信心重建須時


她進一步解釋,由疫情爆發至今,香港人已經習慣自我封閉及自我減少消費,包括留在家中吃飯,或是買外賣回家等,市民在疫情過後還需要有一個過渡期,才能恢復消費信心。

因此,對於餐飲及零售股來說,她認為現時只能夠說是最壞的情況已過,相關股份有機會已經見底,但未來始終要以營業數字說話,不見得會有大幅增長,現時不是買入的最好時機。

編按: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