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逾365萬、美國超過120萬人染疫之際,美國政客又重提「武漢實驗室洩毒」,並抹黑攻擊世衛組織;總統特朗普隨即又指「相信中國並非故意令病毒外泄」......美國意欲為何?或者可從《新華社》訪問世衛駐華代表、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央視的訪問中看出端倪。

特朗普相信中國並非故意外洩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給美國造成巨大衝擊,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多次指,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源於武漢的實驗室,國防部長埃斯珀亦加入批評行列。

特朗普表示,華府會公開新冠肺炎病毒源頭的報告,又稱「相信中國並非故意令病毒外泄」,但未能阻止疫情散播。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現在美國、歐洲都有早於武漢的病例發現,背後的原因需要科學家來解決。

崔天凱:美國政客位置高智商未必高



他重申,關於病毒來源,科學界普遍看法是,病毒是自然界產生的,並非由實驗室出來,希望各界相信科學及事實。

針對美國一些政客對中國的指責,崔天凱直言:「可能世界上總有一些人所坐的位置比較高,但並不意味着他的智商、情緒智商也很高,這不一定成正比。」

延伸閱讀 人民幣匯價或失守7.3大關 每百港元兌94元人民幣|做定期存款留意一個價位

延伸閱讀 深圳:4月28日起經深圳口岸入境者需就地隔離14日|正研究港方解禁後相關入境政策

在這次央視訪問中,崔天凱的主要觀點如下:

  • 科學界現時的共識是新冠病毒是自然產生,並非由實驗室出來,應該相信科學,相信事實。
  • 世界上總有一些人所坐的位置比較高,但並不意味着他的智商、情商也很高,這並不一定成正比。
  • 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一個「壓艙石」,現在這還是一個事實,但不應該把經貿視為唯一的「壓艙石」。

經貿不應是中美唯一壓艙石



在很長的時間里,市場各界普遍認為經貿是中美關係重要的壓艙石。現時疫情猶如照妖鏡,外界擔心這個壓艙石是否牢靠?

對此崔天凱表示,不應把經濟視為中美關係唯一的「壓艙石」,中美關係攸關全世界利益,不可能只有經濟這一塊「壓艙石」,中美關係的「穩定錨」要更多一點,比如防控疫情、公共衛生安全的合作,今後也可以稱為「壓艙石」。

此外,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力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世衛了解中國正在開展一系列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動物來源的研究,相信中國的研究能力。

世衛駐華代表:目前證據表明病毒源於自然界



高力指出,今年2月,世衛和中國共同確定關於新型冠狀病毒需要進一步研究的知識領域,包括病毒的動物來源問題。中國針對這些問題的研究,對將來預防類似傳染病的爆發至關重要。

他續指,目前所有可獲得的證據表明,該病毒源於自然界,並非人為操縱或合成,世衛願意應中國邀請,參與新型冠狀病毒動物來源的研究。

對於一些國家質疑中國隱瞞疫情,高力表示,由1月3日起,世衛與中國就疫情的嚴重程度、傳播動力學、持續性人際傳播的可能性、臨床病程和治療效果等,持續進行技術溝通,並根據《國際衛生條例》規定,向國際社會詳盡通報。

有網友稱,甚麼事一旦沾上了政治因素,所謂的事實就不是事實了,相信陸陸續續還會有更多的「事實」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