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00823.HK)上市15年來首次發「盈警」!受去年社會運動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拖累,本港零售業經營環境轉弱,藍籌股領展發「盈警」,預計截至3月底止年度錄得淨虧損,主要由於物業估值預期下跌12.3%(即減少272億元),加上設立支援商戶的同舟計劃等措施,但可分派收入仍將維持穩定。領展今日股價堅挺,收報67.8元,升0.7%。

領展物業估值半年跌12.3%

領展解釋,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未來經營表現存在不確定因素,加上經濟環境表現疲軟,預計投資物業3月底的估值約1,932.24億元,較去年9月底估值下跌12.3%或272.1億元。

因應疫情,領展已為香港的商戶設立3億元的同舟計劃,向個別商戶提供租金寬免等紓困措施,亦實施其他措施以支援商戶及鼓勵顧客消費,例如降低租金、提供免租期、准許分期交租、豁免逾期罰息及服務費。

領展亦為內地的商戶提供紓困措施,會視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程度和持續時間,將可能向商戶提供進一步的支援,並增加營銷支出以刺激顧客消費。

雖然領展發盈警,但分派未受影響,今日股價堅挺,收報67.8元,升0.7%。

延伸閱讀  人民幣匯價或失守7.3大關 每百港元兌94元人民幣|做定期存款留意一個價位

延伸閱讀  買REIT收息更勝買樓收租?不買領展 還有更好選擇嗎?

溫傑:領展盈利擴展空間無以為繼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領展今日股價靠穩,一方面是由於大市氣氛好,雖然昨日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差,但限聚令放寬,市場炒經濟復甦概念,大市整體氣氛回暖。

另一方面,他指出,即使領展發「盈警」,但不影響年度可分派的收入;領展物業估值預期下跌,是賬面輸錢,但不影響領展派息,對股東並無影響。

不過,他對領展看法中性,主要由於作為收租股,領展是對香港經濟敏感度頗高的股份,雖然現時疫情稍緩,但在今年年底立法會選舉前,相信社會活動少不了,勢將為領展的經營環境帶來影響。

雖然領展近年拓展內地業務,惟溫傑認為,內地的消費模式與香港不一樣,內地盛行網購,因此,香港商場的經營模式並不是那麼容易複製至內地市場,領展內地業務離收成期還有一定距離。

「領展的經營環境已大不如前,即使本港經濟陸續恢復,但也不代表租戶有能力加租,靠加租增加分派收入已經『唔work』,領展的盈利擴展空間很難再維持過去3至5年的升幅。」溫傑如是作結。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