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價因中美貿易問題受壓。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向中國增加關稅,以作為中國在新冠肺炎問題處置上的最終懲罰。中美貿易衝突擔憂重燃下,人民幣離岸價急挫,周一(5月4日)一度跌穿7.156兌1美元水平,三日內跌逾800點子。專家稱,最壞情況下,人民幣匯價有機會見7.3,每百港元兌94元人民幣,做人民幣定期存款的人士須留意一個價位。

A股適逢五·一假期休市,周三(6日)才復市,人民幣在岸價(CNY)無市,不過中美貿易衝突擔憂重燃下,人民幣離岸價(CNH)急挫,人民幣離岸價兌美元一度跌穿7.156水平,為3月20日以來低位。

避險情緒升溫,美元再度轉強,美匯指數最新報99.5。除日圓之外,G10國貨幣兌美元受壓。離岸人民幣兌每美元最新報7.1199水平,即相當於每百港元可兌約91元人民幣。

廖群:若貿易戰重臨 人民幣匯價或見7.2以上

特朗普言論令貿易戰陰霾重現,影響投資者信心。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認為,西方主導貿易戰之下,中國無疑是吃虧的一方,必定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

鑒於特朗普反口覆舌早有前科,廖群認為,人民幣未來的走勢要分三種情況看:

  1. 若特朗普只談不做,嘴上說要向中國加關稅,但最終維持原狀,則年內人民幣匯價將繼續在7左右震蕩。
  2. 若美國只是意思意思地增加一點關稅,但幅度不大,則人民幣匯價有機會在7.1至7.2區間波動。
  3. 美國重啟關稅戰,中美貿易回到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前的狀態,則人民幣匯價有機會進一步見7.2以上。

「若美國重啟關稅戰,意味着此前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名存實亡,全球再進入貿易戰狀態的話,則風險和不確定性更高。美元作為世界主要貨幣,經濟愈動蕩就愈能受惠,美元強勢之下,非美貨幣將會承壓,人民幣更難逃貶值。」廖群說。

不過他強調,人民幣貶值並不是代表中國經濟不好,中國人民銀行也不會放任人民幣大幅貶值,大幅貶值不利本土經濟發展,但小幅、有限地貶值有利中國出口。

延伸閱讀 港股5月開局跌1,030點|特朗普威脅向中國加關稅|專家指兩類股可逢低吸納

延伸閱讀 金管局向聯儲局拆借100億美元惹疑惑|中銀香港增美元定期存款息率

盧楚仁料今次中美貿易戰將更猛烈

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同樣認為,人民幣匯價走勢與特朗普的言行高度相關。而且,他直言,對人民幣走勢看法頗為悲觀,主要由於今年適逢美國大選,特朗普要靠打擊中國貿易爭取民望,預期今次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將較上一次更猛烈。

他續指,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在今次疫情中大受衝擊,尤其是能源出口國貨幣,作為新興市場貨幣的人民幣亦難免受拖累;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亦不利人民幣發展。

「而為了恢復經濟,中央今次或會讓人民幣匯價輕度貶值,不排除中央會待人民幣匯價跌至7.3水平才會出手干預。」盧楚仁說。換言之,與最新人民幣離岸價7.1199只相差約2.6%,而一旦人民幣匯價跌穿7.3,換算成港元,相當於每百港元兌逾94元人民幣。

人民幣匯價跌至7.2-7.3再考慮做定期存款


與人民幣匯價走勢息息相關的人民幣定期存款方面,《財經時報》比拼市面上17間銀行及網上銀行發現,對比4月,多間銀行下調人民幣定存息率。目前半年存期的人民幣定期存款息率,以工銀亞洲的2.35厘最高,起存額為50萬元人民幣,折合半年可賺5,875元息。

早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不少投資者以現金為王,有人傾向開立人民幣短存賺息。但盧楚仁指出,現時銀行息口並不吸引,人民幣匯價稍跌3%便令投資者蝕息兼蝕價,值博率不高,不妨待人民幣匯價跌至7.2至7.3水平再考慮。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各存息利率視乎銀行最終條款,大多涉及起存額以外要求,一切以相關銀行或金融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