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五窮月續窮!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可能向中國加徵關稅,作為中國在新冠肺炎問題處置上的最終懲罰。市場憂慮進入中美貿易戰2.0,港股應聲挫逾千點。當五窮月遇上中美貿易戰,專家稱大部分股份忌沾手,相反有兩類股份就值得留意。

特朗普日前再次向中國發出威脅,揚言會向中國增加關稅,作為對中國在疫情問題上的報復。他警告,若中國無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美方將會終止協議。

特朗普揚言向中國加關稅 中美貿易戰再開火



翻查資料,特朗普於疫情初期,曾多次稱中國的抗疫工作出色,更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讚不絕口。惟他近日一改口風,直指中國可能無法阻止疫情擴散,或是故意不去阻止。他亦拒絕評論習近平是否要為疫情負責。

特朗普此番言論,想必與新冠肺炎重挫環球經濟,而美國總統大選又迫在眉梢有關。美國疫情仍然嚴峻,而特朗普又難靠經濟牌取勝,因應美國國内針對疫情的排華情緒加劇,特朗普改打反華牌拯救選情。

美國一旦重啟關稅戰,等於是撕毀了此前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市場憂慮,新冠肺炎疫情未過,特朗普在最差的時間裡再次挑起貿易戰,恐對美國經濟雪上加霜,甚至有機會陷入全面衰退;現時對中國加徵關稅及貿易制裁措施,恐怕適得其反,中美兩國若再陷貿易戰,會令全球供應鏈進一步受壓。

受消息拖累,港股今日應聲低開748點,全日大跌1,030點或4.18%,報23613點。

延伸閱讀 F三星原油期將再轉倉 半個月跌45%|專家形容買得過

延伸閱讀 港股五窮月適逢兩會|專家薦5月藍籌股入市策略

溫鋼城:特朗普恐無所不用其極 利淡港股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表示,港股短期走勢會比較複雜,根據此前中美開打貿易戰經驗,特朗普是否真的會向中國增加關稅?何時會加?這些消息通常會斷斷續續,而市場消息主導下,股市難免波動,正如今日港股應聲急跌逾千點;稍有利好消息,又會刺激股市急彈。

他對美方在今次事件上的態度看法審慎。他直言,白宮內閣都是仇華派,對中國影響負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調查中國肺炎疫情處理上不遺餘力,但中國是率先從疫情中走出來的國家,在疫情處理上做足功課,因此面對美方指控必定不會服氣,可以想象,中美最終將會互相加徴關稅,而相關做法將會維持到美國總統選舉。

「特朗普將會無所不用其極地令到自己順利連任,連小型戰爭和貿易戰都在所不惜,因為一旦無法連任,特朗普與拜登的恩怨情仇有機會被重提,特朗普甚至會被收監,而在對華處理問題上,會成為特朗普是否連任的關鍵。」溫鋼城說。

5月港股易跌難升 看好內需和晶片股



他直言,5月開局港股已大跌逾千點,相信很難再回試4月收市位24643點,5月港股將以跌收場,暫時看否能回補3月底裂口22064-22383點。現時大多數股份都忌沾手,例如出口股等;相反,內需板塊,例如餐飲類股份和物管股較為看好。

晶片股如中芯國際(00981.HK)就值得留意。他指出,是次貿易戰將牽連台灣台積電,消息指,連台積電也未必可以拿到來自美國的較新型的芯片製造技術,意味着在相關領域內,需要依賴中芯國際的研發技術。

黃耀宗:兩類股份可逢低吸納



利達資產管理基金經理兼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形容,特朗普重提向中國加關稅是「交功課」、「自己做得不好,要拖人落水」,若中美貿易戰重啟,則環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將需時更長,甚至雪上加霜。

不過,他更擔心美股的走勢。「道指近月走勢儼然『死貓彈』,在完成Goodbye Kiss之後恐難維持升勢;納指現呈『島型頂』,現時市盈率甚至較去年底貴,明顯是企業盈利轉差;加上市場憂慮美國聯儲局是否真的放水買債,抑或只是出口述。」

美股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港股亦難寄厚望。當五窮月遇上貿易戰,他認為有兩類股份適合逢低吸納,包括新經濟股份和公路股,當中騰訊控股(00700.HK)若跌至380元附近值得留意。

國際金融股則忌沾手;中美貿易衝突擔憂重燃下,人民幣大跌,內房、航空板塊亦少碰為妙。

編按:溫鋼城、黃耀宗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