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HEYTEA)結束香港四分三門店,目前營業店舖僅剩2間。自2018年12月登陸香港後,最高峰時期,喜茶在本港一共有8間店舖,分別位於元朗、荃灣、沙田、尖沙咀及銅鑼灣。惟由去年下半年至今,有6間分店相繼停業,尖沙咀更是全線關門。

喜茶香港8間店只餘2間營業



因賣芝士奶蓋茶一炮而紅的人氣茶飲店喜茶曾大受港人追捧,在進駐本港初期,一度需要排隊數小時才能成功購買飲品。

喜茶由90後聶雲宸於2012年創立,2018年進軍香港,全盛時期在港有8間分店,不過,卻自去年6月的社會運動開始,生意大幅滑落;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餐飲業,現時只剩銅鑼灣及沙田分店有營業,荃灣、尖沙咀等多間以前有營業的店舖都圍着木板。有店舖職員表示,喜茶應該不會在港再開分店了。

延伸閱讀  網紅店靠降價自救? 海底撈、喜茶「十元店」來了

延伸閱讀 黃金投資需求首季飆80% 黃金ETF持倉量創新高

內地喜茶逆市加價



對比之下,喜茶在内地似乎不受疫情打擊,更逆市漲價。據了解,内地喜茶不少單品在去年的價格基礎上,加價2元(人民幣,下同),例如去年第四季推出的新品「豆豆波波茶」價位就從25元加至27元。

「芝芝莓莓」等季節限定產品的價位,亦分別在原來的30元,加至32元;多款新推出的產品價格直逼30元。

首間喜小茶於深圳啟業



同時,喜茶亦有新搞作。數據顯示,全國奶茶訂單量在3月中下旬已經達到復工前的4倍。乘着奶茶復興的東風,喜茶推出「喜小茶」品牌,首家「喜小茶」門店在4月3日於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路華強廣場開業。

從價格來看,喜小茶主要產品價格在11元至16元之間,對比喜茶各產品約由19至32元不等,品類包括鮮奶茶、果茶、咖啡、冰淇淋、純茶五大類。

喜茶的經營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喜茶在內地43個城市共開出390間店舖。今年喜茶還計劃實現門店數量翻一倍,同時,還將在澳門和日本開店。

有網民表示,香港百物騰貴,租金高企,加上疫情影響,今年至今經歷餐飲業寒冬,即使結業也不足為奇。另外,亦有網民指出,喜茶位於荃灣等店舖在去年社會運動中便已圍板,至今未能重開。到底是疫情影響,還是因為「過江龍」水土不服?答案見仁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