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港股每逢5月,都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說法;港股亦有五窮六絕七翻身「May is poor, June is bleak, and July will turn around」的說法,是研究員在參考過歷年港股升跌而得出的結論。回顧過去22年恒生指數5月的走勢,漲跌比為6:16,從數字上看,5月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個月。內地「兩會」已敲定在5月22日舉行,市場每年均會憧憬「兩會」前後中央會公布刺激措施,今年五窮月適逢「兩會」,港股是否可看高一線?

恒生指數年初至今累跌13%



轉眼四月芳菲盡,2020年已過了三分一,新冠肺炎疫情打擊環球經濟下,恒指由年初至今累跌近13%。

恒指重磅權重股亦全方位下跌,僅騰訊控股(00700.HK)逆市跑出,年初至今累積升10.6%;友邦保險(01299.HK)則跌12.3%;建設銀行(00939.HK)跌6.8%;匯豐控股(00005.HK)更由於停止派息,加上經營環境大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股價大跌33.8%。

中國平安(02318.HK)累跌13.2%;中國移動(00941.HK)跌4.1%;港交所(00388.HK)跌0.02%;工商銀行(01398.HK)跌12.2%。

歷年5月恒指漲跌幅

延伸閱讀 港匯再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六度注資 港元拆息全面向下|專家:兩大因素推高港匯|非熱錢湧入炒股炒樓

延伸閱讀 匯豐首季少賺48% 不派息|債仔興隆炒燶期貨勁蝕 匯控要撥備|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

溫傑:5月恒指或回補之前裂口25500點



從歷史數據看,5月港股歷年大比例中五窮魔咒,不過,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指出,今年相對睇得較之前樂觀,近期亦看到有不少投資者追貨,炒復工概念,總體大市氣氛利好。

「由於港股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已經『窮盡』,因此五窮未必真的五窮,恒指會睇得樂觀一些,有機會回補之前裂口25,500點。不過由於恒指近兩周升幅顯著,已累積一定升幅,預期5月港股將會在23,000至25,500點區間波動。」溫傑說。

不過,他強調,疫情始終未結束,疫情對企業盈利的影響亦未完全反映,港股或會出現第二波調整,尤其需要留意能源類及中小型金融股份,前者受油價暴跌影響,或會「爆煲」,後者受疫情衝擊,有機會增加壞賬風險。

而在國策利好及炒復工概念下,公路股、新舊基建股和汽車股會看高一線,主要由於中央要穩定經濟,首要措施會是增加基建及刺激消費。

溫鋼城:兩會日期敲定 港股審慎樂觀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認為,過去逾20年間,5月恒指是跌多升少,牌面上不著數。不過今年較為特別,全國「兩會」日期已敲定在5月22日,對5月港股看法審慎樂觀。

由於「兩會」為中國全年經濟發展定調,故市場均憧憬「兩會」前後中央會公布刺激措施,因此他認為,通常「兩會」前後對港股會有幫助,5月港股可睇好小小,預期恒指將以窄幅上落為主,不會大跌,有機會挑戰26,000點。

「港匯強勢,金管局持續穩定銀行體系結餘,傳統智慧上,港元走強,港股都難跌。」溫鋼城說。

中概股或加速回歸 港交所看高一線



板塊方面,他認為,科網、5G概念股、藥業及物管股,這些板塊可逢低吸納, 5月恒指上望26,000點,止蝕位在23,500點左右,若從指數上看,上述板塊股份可考慮於23,400至24,000點附近買入。

另外,美國證監會主席早前警告投資者,少沾手中概股,原因是中國企業在公開信息方面存在持續問題。溫鋼城認為,此舉有機會加快中概股回歸港股的部署,港交所可看高一線,博下半年衝高,目標看300元。

編按:溫傑、溫鋼城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