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RIT】繼終止內地業務後,思捷環球(00330.HK)決定全面撤出亞洲,將關閉中國以外在亞洲的所有零售店舖,涉及56間,主要是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香港及澳門的門店。該股今日曾升兩成,全日升4%。專家拆解思捷股價不跌反升的啟示。

ESPRIT關閉香港等亞洲56間店舖


思捷最新業績公告顯示,截至3月底,集團在亞洲、德國、歐洲及其他地區的店舖數目涉及343間。而截至3月底止9個月,上述準備關閉的56間店舖為思捷帶來收入約2.67億元,佔集團同期總收入少於4%。

店舖關閉建議預期將於今年6月底前完成。店舖關閉建議完成後,集團將繼續中國的合資公司業務及亞洲的批發業務和許可權業務,並專注於歐洲的核心市場。

受消息刺激,思捷今早股價曾升兩成,高見0.9元,收報0.78元,升4%,惟股價較07年高位132元,仍累積下跌逾99%。

延伸閱讀 匯豐首季少賺48% 不派息|債仔興隆炒燶期貨勁蝕 匯控要撥備|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

延伸閱讀 新世界發展股份四合一解碼|入場費由9,000變3.6萬|專家分析散戶部署策略

林青霞丈夫邢李㷧套現233億



ESPRIT成立於1968年,本是美國品牌,林青霞丈夫、港商邢李㷧在上世紀70年代成為其香港代理商,並將業務擴至歐洲;其後邢李㷧於2002年收購股權,同年晉身成為藍籌股。思捷股價更於2007年10月高見逾120元,市值最高峰時高達逾1,700億元。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公司股價便大不如前,邢李㷧亦於08年卸任所有職務;至2010年,他盡沽手上持股累計套現233億元。

30年見證藍籌變毫子股 思捷累跌99%



集團一方面受金融海嘯打擊生意,另一方面亦受多個快速時裝品牌的打擊,後起之秀H&MZARAUNIQLO的快速興起,嚴重打擊ESPRIT的市場份額,思捷於2009年開始收入下滑,及後多年的重組計劃均未成功。

思捷最新股價僅0.78元,30年見證藍籌變毫子股,最新市值只有14.72億元。

李慧芬:思捷關店是減少火頭 利好發展



繼終止內地業務後,ESPRIT全面關閉包括香港等亞洲56間分店,該股今日不跌反升。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雖然歐洲經濟差,但經營成本相對內地及香港要小得多。

「透過關閉亞洲店舖,思捷將注意力集中在歐洲核心市場,猶如將一個龐然大物縮小至自己熟悉的市場,令業務再重組,未來有機會再由細做大,雖然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但思捷將資源集中,減少火頭,對整體發展是好事。」李慧芬說。

不過她認為,思捷股價未喘定,今日股價波幅逾17%,波動較大,投資者不宜現階段入市。

編按: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