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周六(4月25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若5月7日前再無異常社區爆發,政府可考慮放寬防疫措施,包括先讓公務員及中學生復工、復課。

許樹昌:不能說本港的疫情已經受控

許樹昌表示,香港在上周日(4月19日)仍有出現本地感染新冠肺炎個案,至今都未找到感染源頭,所以不能說本港的疫情已經受控,他呼籲市民不可以掉以輕心。

建議小學、幼稚園本學期都不要復課

他又表示,香港目前的防疫措施似乎都很有效,確診患者大部份都是由外地輸入。許樹昌認為,不斷有港人由外地返港,所以很難做到連續28日都零新增確診個案。不過,如果到5月7日前再無異常社區爆發,只有零星本地感染個案,政府都可以考慮逐步放寬社交距離限制,包括容許公務員返回辦公室工作,中學生可以復課,至於小學和幼稚園,他就建議本學期都不要復課。

他解釋,中學生的個人衛生做得比較好,但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個人衛生可能比較差,加上在學校常有密集接觸,容易爆發感染,擔心他們染病後會再傳染家人,繼而引致社區爆發。

視乎海外確診數字有否回落 再決定會否放寬入境限制

至於香港何時可以放寬入境限制,許樹昌指要視乎海外的確診數字是否有所回落,也要留意內地各省市有沒有因為恢復正常活動,而爆發第二波疫情。

本地口罩訂購 | 香港口罩科技有限公司 | 31間香港製口罩售價 | 規格比較 | 開售日【附網購連結】

2020 DSE 文憑試考生必看懶人包 | 港鐵、九巴及新巴城巴路線最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