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續跌, 5月紐約期油合約日前一度驚現負油價,今日(22日)最新報價也僅11.09美元,對油價敏感的股份亦頗為波動。國泰航空(00293.HK)周一(21日)跌逾5%,最新微升0.5%,報8.94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泰營運幾近停頓;首三季燃油對沖比率達40%,面對油價崩跌,今年或再面臨對沖虧損風險。

布蘭特期油價格年內跌75%



受紐約5月期油歷史性跌至負值影響 ,國泰周一(21日)股價跌逾5%,今日稍微靠穩,最新升0.5%,報8.94元。

值得留意的是,國泰所用的標準並非WTI紐約期油,而是倫敦布蘭特期油,理論上不受5月紐約期油走勢的直接影響,布油價格亦更穩定。年初至今,WTI紐約期油累跌82%;布油跌75%。

油價每跌5美元 每月虧損5,460萬港元



儘管國泰選擇較為穩定的布油價格做標準,但國泰今年相關對沖合約,對應油價水平達61美元至65美元;以布油最新價格16.77美元計算,較國泰對沖合約低逾40美元。

國泰業績更披露,今年首三季燃油對沖比率達40%,第四季也約35%。對沖比例較以往公布的約3成比率為高,損失依然慘重。

集團財務總裁馬天偉早前在業績會議上稱,亦每個月計算,油價每跌5美元,公司燃油對沖虧損將增加700萬美元(約5,425萬港元)。

國泰本可受惠燃油成本下跌,但燃油對沖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運力下跌後,抵銷部分利好。

延伸閱讀 紐約油價跌至負數 收報每桶-37.6美元史無前例|市場憂慮供應過剩庫存塞爆|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油價下跌拖累匯豐|債仔興隆炒燶期貨勁蝕 匯控勢撥備|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新冠肺炎

溫傑:國泰今年經營環境非常惡劣 忌沾手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表示,國際油價暴跌,預期將為國泰帶來巨額的燃油對沖虧損;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國泰的運力幾近停頓,但燃油對沖虧損就要「硬食」,是雙重打擊。

「雖然市場普遍認為,一旦疫情結束,航空業會是首批復甦的行業,但復甦的速度難料,加上油價問題困擾,短期內國際油價難以重上60美元水平,對國泰而言是一大負擔。」溫傑說。

翻查資料,年年受燃油對沖虧損困擾的國泰航空,在去年終於走出大額燃油對沖虧損,全年僅虧1.01億元。以往雖然有燃油對沖虧損的國泰,但整體業務穩定,現時國泰受油價暴跌及疫情雙重打擊,溫傑形容,國泰今年的經營環境將非常惡劣,國泰忌沾手。不過,他相信利淡因素已在股價中反映。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