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減低人傳人風險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被押後。直至近日疫情回穩,於 4 月 15 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考試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舉行記者會交代 DSE 安排。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公布,按照較早前公布的考試時間表,於 4 月 24 日起舉行 2020 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筆試。今年 DSE 文憑試與往年略有不同,各位應屆考生需要留意。

2020 DSE 文憑試考生錦囊


2020年 DSE 准考證

考評局將於 4 月 16 日(星期四)起,分別透過學校及郵遞方式,向應屆學校考生及自修生派發更新的准考證。考生需按新准考證上指定的日期到最終獲編配的試場應考,並帶備原來的准考證(學校考生的原有准考證相片須有學校蓋印和校長簽署)。

DSE 准考證注意事項:

  • 考生毋需於更新的准考證上貼上照片
  •  切勿把准考證「過膠」,以免影響監考員於點名時掃描電腦條碼
  •  不要塗污准考證或寫上任何資料,否則會被扣分,甚至會被取消全部考試成績

試場採取多項防疫措施

為保障考生及監考員的健康,考評局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於試場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規定所有考生及監考員進入試場前須正確戴上外科口罩,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量度體温及作出健康申報。

在考試期間,考生必須正確戴上口罩且不可除下口罩,否則將被視作違規。監考員在點名及核實考生身分時,可要求考生暫時除下外科口罩以確認其身分。另外,監考員在派發試卷、點名和收集答卷時,可戴上乳膠手套。任何人士如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例如咳嗽、氣促等),或正接受政府指定的強制檢疫,將不獲准進入試場。

在每個考試日必須自行量度體溫,進入試場前應填妥並簽署「考生健康申報表」(每個考試日一份),因應政府最新的強制檢疫安排,申報表的部分內容更新了,但考生毋須再列印新的申報表,可繼續使用在 3 月隨准考證派發的表格。考評局表示,各試場門口設有檢查站,設置額探式探熱器及耳探式探熱器。而其中約 250 所學校更安裝了熱源影像系統。如果考生被熱源影像錄取 38 度,監考員會用額探式探熱器和耳探式探熱器為該考生再量度一次體溫,若體溫仍然過高,可先在一旁休息再進行量度,若最終體溫仍然高於攝氏 38 度,將不獲准參加考試。

教育局楊潤雄:未定復課日 | 傾向先讓高中生復課 | DSE 24/4開考 | 或因應疫情或腰斬延期

考試期間休息安排


休息時間,考生仍須正確地戴上外科口罩,定時用潔手液洗手及不得與他人交 談,盡量到較空曠(及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惟活動只限於校方指定的地方。另外會安排考生分批離開考室和前往洗手間,在洗手間外排隊時亦應保持一定距離以避免出現人多擠逼的情況。考評局亦建議學校關掉洗手間內的乾手機及停止開放校內的飲水機等設施,考生應自攜飲用水。

考生須带

  • 帶計算機
  •  帶書寫文具
  •  帶外科口罩
  •  帶齊新舊准考證
  •  帶身分證正本(或另一附有相片的有效身分證明文件)
(Photo : 九巴)

MTR 港鐵、九巴及新巴城巴路線恢復服務詳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早前因應教育局延長學校停課,九巴及新巴城巴的學校路線而暫停服務。香港中學文憑試(DSE)筆試將於 4 月 24 日(星期五)開考,為配合中學文憑試考生前往考試場地應考試。同日起九巴將恢復 18 條早前因疫情停課而暫停的巴士路線 (及其特別班次) 的服務,新巴城巴將會因應客量加強 9 條路線的服務,並於其中 7 個主科的考試日恢復 13 條學校路線的部份班次,以配合考生的需求。

九巴會密切留意各巴士路線的客量情況,向考生提供穩定的巴士服務。詳情如下:

九龍區 :3M特別班、5C特別班、14D、14D特別班、17特別班、23特別班、28S、43D、214P
新界區:13M特別班、34特別班、82B、86S、87P、93M、288A、288B、288C、296M特別班

九巴
(Photo : 九巴)

新巴學校路線詳情如下:

港島區:23B、81A、81S、82S、91A、93
九龍區:702S

新巴
(Photo : 新巴)

城巴學校路線詳情如下:

港島區:19P、40P、41A、85A、85P、93C

城巴
(Photo : 城巴)

9 條路線將會於考試期間因應客量加強服務詳情如下:

新巴城巴:11、12A、19、20、23、25A、27、48、85

新巴城巴
(Photo : 新巴城巴)

MTR 港鐵最新安:

港鐵在中學文憑試舉行期間,除機場快線及迪士尼線以外的各重鐵線,將會分別提早於6時 15 分至 6 時 30 起逐步加密班次,並會視乎情況需要加派後備列車行走,預計每日早上繁忙時段最多可額外提供約30班列車服務。

以下會在考試日早上 6 時 45 分左右開始按實際客量需求加派車輛行走:

  • 部分行經學校區的路綫包括輕鐵:507、610、614P、615P 及 751
  •  港鐵巴士:K51、K73

考生赴考前建議


中學文憑試臨近,很多應屆考生每天的生活主要在埋頭讀書、操練試題和考慮升學及就業等問題中度過。更別今年受疫情影響,面對重要的公開考試,心情可能變得緊張和忐忑不安。擔心去考場考試被感染和擔心精神狀態差而發揮不了水準。為了令自己有更好的狀態去應付考試,建議適當調節心情。

  1. 多些與父母、師長和朋友等分享應付考試期間的各種心情,讓他們為你分擔情緒上的壓力
  2.  正面思維能產生奮鬥的動力,若配以實際行動,能令自己有效發揮
  3.  做自己享受的健康活動有助應付壓力和提升學習效能

DSE 筆試不設「補考」,如果遇上突發事情而未能赴考應這樣處理:

  1. 因病留院,若獲得主診醫生同意可申請在醫院應考。考生或其家人應在有關科目開考前最少24小時,攜同由考生簽署的授權書及相關證明文件到考評局申請。
  2.  考試期間病倒,若考生在考試中途感不適,可選擇到醫療室稍作休息,再繼續應考。考生若因病情嚴重而不能應考,須於考試前致電考評局備案,立即求醫並取得「醫生紙」證明其病況。
  3.  遇上突發/特殊事故(如家中發生不幸事件、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比賽),而未能出席考試,應盡早向考評局提交證明文件,作特別處理。

7月22日 DSE放榜 8月13日大學公布遴選結果

隨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已於4月24日順利開考,「大學聯招辦法」( JUPAS) 管理委員會亦公布大學聯招的重要日程,包招考生及申請人遞交逾期申請大學聯招,以及更新課程選擇的最後限期日子是2020年6月3日,DSE 放榜日是7月22日,大學公布遴選結果定為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