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醫生(01833.HK)上周五(17日)曾高見101.1元,晉身「紅底股」;今日(20日)最多升逾9%,重上「紅底」,並破頂高見104.8元。阿里健康 (00241.HK) 則升4.5%,同樣創52周高位。兩者均有「互聯網+醫療健康」,再高追是否明智?買平安好醫生還是阿里健康? 

平安好醫生一個月升87%

兩者同樣具有「互聯網+醫療健康」概念。平安好醫生在3月19日見56元低位後,便節節上升,築起一條亮麗的上升軌,累計升幅高達87%,市值逾1,116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線上醫療需求急增,阿里健康走勢相若,在3月中間10.8元低位後,股價亦拾級而上,累積升61%,市值升至2,245億元。

平安好醫生和阿里健康營運數據對比,前者自成立以來,2015至2017年分別錄得虧損3.2億、7.6億元和10億元人民幣;2018至2019年虧損收窄至9.1億和7.5億元人民幣。

阿里健康虧損逐年收窄

對比阿里健康,其前身並不是阿里巴巴(09988.HK)子公司,但之後被阿里巴巴控股收購後,營業收入有飛躍式增長,影業收入從2015財年的2,945萬元人民幣,增至2019財年的近51億元人民幣。

阿里健康連續虧損十年,但在阿里收購後,由虧損由2016財年虧損的1.99億元人民幣逐年縮窄,截至去年9月底止6個月,虧損縮減至762.9萬元人民幣。由2018年3月底止,經調整後利潤更錄得800萬元人民幣,首次扭虧為盈後,至今連續兩年半經調整後利潤錄得正增長。

作為新經濟股,平安好醫生和阿里健康在營業收入高速增長下,未來盈利可期。兩者今日同創52周高位,再高追是否明智?

延伸閱讀  匯豐重上40元 最壞情況已過?新攻守部署搶先睇|匯控定渣打|恒生指數

延伸閱讀  月供股票投資策略|三位專家公開三招穩贏秘技|盈富基金

郭思治:平安好醫生猶如當年的騰訊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指出,二者揀其一,會揀平安好醫生,主要由於平安好醫生背後有中國平安(02318.HK)的強大支持,公司在醫療團隊及醫療網絡等方面的布置已完成,不久將來會進入收成期。

客觀因素方面,他認為,內地擁有逾14億人口,醫療保健需求強勁,在新概念下,輕症病患可透過線上醫療視象問診,線下自行到藥房執藥的方式會愈來愈流行,對病患而言,這種方式亦更方便,尤其有利於偏遠地區的患者。

「雖然平安好醫生暫時未有盈利,惟近期股價衝上100元高位,顯然是中期部署的考量,情況如同當年的騰訊(00700.HK),股價在短期內飆升。」郭思治說。

策略上,他認為平安好醫生早在60元附近就應該有所部署,現時不僅晉身「紅底股」,更創52周新高,策略上若看好未來中線發展,則可在100元附近小注買入,跌10%止蝕。

溫鋼城:阿里健康可追落後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指出,從基本因素看,現時有比較多的大型企業將平安好醫生當做是員工福利,意味着平安好醫生有較大的客戶基礎,相反阿里巴巴在這方面就較為「輸蝕」。不過若在藥物銷售方面,阿里健康則是強項,阿里健康主要做網上藥物採購,經阿里健康網上買藥的客戶更多。

他指出,阿里健康在網上就診方面較平安好醫生起步晚,未來要追上平安好醫生要辛苦小小。

倘若只有一注資金,他認為可以考慮阿里健康,主要由於市場預期阿里健康未來會有錢賺;而平安好醫生暫時仍是負PE,意即預期公司未來會繼續蝕錢。

股價走勢上,阿里健康相對落後,未來有機會追落後,上衝至20元水平。其次,正如前文所言,阿里健康具有多年網上藥物銷售經驗,長期而言客戶有一定的忠誠度。

「在恒生指數成分股中,100元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口,過去經驗所見,即使股份升破該關口,不少股份亦會在100元附近蹉跎,現時平安好醫生已升過『紅底』,跑得太快,相反阿里健康就沒有這方面的憂慮。」溫鋼城如是作結。

編按:郭思治、溫鋼城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