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點買最好?投資策略揀甚麼類型的股票最好?《財經時報》訪問三位專家指,一人教一招,組合成月供股票三招穩贏秘技。

並非所有股票都可以月供,現時市面上提供月供股票計劃的金融機構都有特定的股票清單,某程度上限制了投資選擇。相關機構可月供的股票數目,由逾50隻到300隻都有。如何選擇股份、怎樣投資都有不同學問。

【第1招】溫傑:月供股票留意新經濟股



對於月供股票計劃可以平均成本、半儲蓄半投資的投資理念,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認同,不過他提醒投資者,在選擇股票時,不要全部選擇同一板塊,形同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要分散風險。

而月供股票的方式應用長線投資的思維,他建議可留意新經濟股,主要由於睇好該類型股份的長線發展前景及盈利能力,對比傳統股份,新經濟應是一個具潛力的領域,可選擇發展潛力佳的新經濟股,例如美團(03690.HK)。

延伸閱讀 月供股票計劃|13間銀行及證券行比較|中銀香港、致富500元入場

延伸閱讀 21間銀行港元定期存款息率格價|年息最高6厘|港元定存息率趨減|三招自救保高息

【第2招】李慧芬:若想減低風險 盈富基金是首選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若月供股票投資得宜,可「刀仔鋸大樹」。

她指出,大部分金融機構的月供股票清單多涉及大藍籌,若要減低風險,則投資組合內首選盈富基金(02800.HK),「買盈富基金等同買恒生指數,一般而言,恒指每跌1,000或2,000點都可以考慮買入盈富基金,同樣的投資策略亦可以應用於月供股票上,但就不要用時間的概念去考慮,即不用持續或連月買入,因指數變動速度快。」

不過她提醒投資者,月供股票較一般股票買賣成本要重,因市面上絕大部分金融機構都涉及手續費或佣金,「小數怕長計」。但總體而言,若手上有1,000元閒置資金,拿來做月供股票,勝過存入銀行,前者若買入盈富基金,一方面有機會賺價,另一方面又可以收息。

【第3招】張智威:避免用最低供款 降低手續費佔成本的比重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月供股票一定要睇長線發展,不要介意短期波動,最重要看相關公司基本質素良好,長搵長有,收益穩定,而且有不俗增長。

「最少要看相關股份過去10年的圖表,若過去10年股價不斷向下走,則不要沾手,中電(00002.HK)、盈富基金過去10年走勢不斷向上。」張智威說,另外亦須看公司過去10年的盈利水平,例如友邦保險(01299.HK)和領展(00823.HK)過去盈利穩定,是優質藍籌。

他指出,投資者不能忽略月供股票的收費問題,鑒於選擇月供的投資者,未必有很多閒置資金,若每月選擇現時可供選擇的最低500元供款,則每月涉及的手續費(大部分為每月供款的0.25%,最低50元)最少50元,實際用來買股的錢只有450元,單單手續費就佔本金的10%,意味着相關股份每月升幅須達10%才會打和,換言之股價升幅超過10%才有錢賺。

跌市入貨有助拉低成本


月供股票須每月支付手續費,他認為,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是提高每月供款,令手續費相對佔成本的比例不要太重。

另外,張智威強調,投資者就算在跌市都要堅持供款,因為平均成本法下,股價下跌時,同樣的資金可買入更多貨,長遠會拉低成本,因此愈是股災愈需要咬緊牙關供款。

編按:溫傑、李慧芬、張智威均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