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近日戴着由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01211.HK)生產的口罩,並身穿「我想要長命百歲,目前為止還不錯」的衣服,出現在社交平台上。網民笑稱股神猶如親身代言比亞迪口罩,皆因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現持有比亞迪8.25%股權。巴郡由2008年9月入股至今,比亞迪股價升逾5倍,期間更試過飆升11倍。財經專欄作家龔成讚股神價值投資法長線贏多輸少,更薦比亞迪入市位博長線倍升。

股神巴菲特親身代言比亞迪口罩

巴菲特此舉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頗為應景。機緣巧合下,該照片由介紹巴郡入股比亞迪的美籍華裔投資家李錄,發布於微博上。

巴菲特

李錄在微博分享巴菲特的照片,照片中巴菲特戴着的口罩由比亞迪生產。圖片:李錄微博。


比亞迪口罩日產1,500萬個冠絕全球

因應疫情,比亞迪於2月緊急利用車間加入生產口罩行列。最新由比亞迪方面獲悉,其口罩日產量已升至1,500萬個,並持續仍以每日約100萬個速度擴產;對比3月上旬口罩日產量500萬個,但其時已居全球首位。

比亞迪5月又會向日本軟銀集團出口口罩,月供應高達3億個。值得留意的是,最新公開資料顯示,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持有8.25%股權,為該公司第4大股東。

巴郡持有比亞迪12年 股價曾漲11倍

巴菲特和比亞迪的故事,要由2008年9月講起。當時巴菲特作出了一個令投資界嘩然的決定,他透過巴郡斥資2.32億美元(約18.1億港元)買入比亞迪約9.89%股權。至此,這是繼他投資中石油(00857.HK)後的第二間中國公司,也是目前唯一持股並多次在公開場合力挺的中國公司。而在2008年,比亞迪還是一間尋求發展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中國手機和電池製造商,相關產品有巴士。

巴郡僅僅投資了一年後,比亞迪的股價在2009年10月急升11倍至88.4元高位;隨後幾年又在大行的不斷唱衰中跌至2011年9月的10.92元。

延伸閱讀  康方生物上市入場費16,343元|疫市IPO抽追揸沽攻略

延伸閱讀  MPF跌市策略|永明雷志海:或有第二波跌市|兩類人強積金提早部署

巴郡持有比亞迪股份12年(2008年9月至今),從股權結構上看,王傳福及其表兄呂向陽合共持有公司27.6%的股權,仍然擁有着管理權和所有權的統一;巴郡佔擴大股本後的8.25%,是公司第四大股東,比亞迪仍然是其唯一長期投資的中國企業。

期間比亞迪股價經歷高山低谷,以今日股價看,巴郡持有比亞迪12年以來,股價仍漲逾5倍;而截至4月15日收市,巴郡的股價在12年間也不過升了2.1倍。

有趣的是,巴郡並未賣掉哪怕一股比亞迪股份,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巴菲特決定入股,即使在股價大幅波動下仍無動於衷?

龔成:建議40元以下分注入 博長線倍升

出版多本財經書籍的專欄作家龔成指出,巴菲特長期持有比亞迪股份,是睇好電動車的長遠發展潛力。一方面,現時歐洲和日本等均有使用比亞迪製造的電動大巴,而這兩個國家或地區是出了名的對相關技術要求甚高,使用比亞迪製造的電動大巴,反映後者的性能及技術都不錯。

另一方面,長遠電動車會在全球普及,發展潛力愈來愈大,比亞迪能從一間生產電池的企業,進而發展到生產電動汽車,在發展概念及策略上有其過人之處,甚至可以說是先人一步。

龔成舉例指出,比亞迪現時在青海設置的電池工廠有重要戰略意義,當地是生產電池最重要的原材料--鋰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廠房規模及未來總產能是現時全球最大電池生產商的三倍,產能足以應付未來生產電動汽車的爆發式增長。

巴菲特價值投資法長線贏多輸小

同樣是電動汽車生產商,比亞迪和特斯拉(Tesla)比較,他更好看比亞迪,主要由於比亞迪背靠中國,中國長遠亦需要普及電動車,市場巨大,整個結構和發展利好比亞迪,現時中國不少城市已遍布由比亞迪生產的電動車。

龔成表示,巴菲特重視長線投資,其運用的投資價值法,長線贏多輸少,比亞迪適合長線投資,建議於40元以下分注買入,博長線3年或以上股價可數以倍升。

但針無兩頭利,比亞迪之所以能迅速擴張,需要投入大量資金。龔成指出,這是投資比亞迪需要留意的風險因素之一,因此不建議重倉;另外,短期而言,比亞迪股價無可避免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變得波動,但這反而會是入市機會,投資者不妨趁低吸納。

編按:龔成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