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00005.HK)重上40元。匯控今早高開1.8%,開報40.2元,重上40元水平,曾高見40.6元,升近3%,其後升幅收窄,並一度倒跌。匯控撐市下,恒生指數今早高開123點,開報24503點,惟午後表現偏軟。

匯豐股價最新報40元,升0.5元或1.3%;恒指最新報24356,跌24點或0.1%。匯豐重上40元,是否最壞情況已經過去?有貨幾時沽?無貨買唔買?

張智威:匯豐重上40元 惟應逢高減磅


對於匯豐股價重上40元,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直言,雖然匯豐股價最近有所反彈,惟不值得留戀,現時大市企穩,外圍做好,對匯豐股價有幫助,策略上建議投資者可逢高減磅。

「不要再對匯控抱有任何寄望,即使將來大市反彈,相信匯豐亦不會是跑贏大市的股份,現時匯控仍然面對多方面的問題。」張智威說,問題包括匯豐在股東大會上宣布派去年末期息,並已經除淨後才說不派息,未來或會因此而引來訴訟。

其次,本來集團早前落實全球裁員35,000人,有望開源節流,但現時又因疫症而無法執行,冗員會為集團繼續帶來負擔。

第三,全球息差收窄,不少國家甚至實行零利率,靠息差賺錢的銀行首當其衝,因此亦不用對匯豐未來業務增長抱太大期望,可以說是「輸少當贏」。再者,匯控計劃變賣不賺錢的資產,現時市道下,應難以高價賣出,低價變賣的機會比較大,若價錢太低,有機會需要撇賬。

有投資者甚至憧憬匯控明年會恢復派息,不過張智威認為,明年能否恢復全年派0.51美元還是未知之數,若明年經濟環境持續轉差,匯控亦有可能減少派息。

他指出,現時匯豐市盈率為17倍,渣打有9倍;市賬率方面,匯豐是0.59倍,渣打0.39倍,從市盈率及市帳率看,渣打均好過匯豐,折衷方案是選渣打。

匯控恒指權重股排名 被建設銀行超越 

匯控「失息」,高息憧憬破滅令其股價由4月至今仍在40元低位徘徊,匯控恒指權重的排名亦由第三跌落第四;此消彼長下,反而股息有近6厘的建設銀行(00939.HK)晉身第三大恒指權重股,並首次超越匯豐。

恒生指數網頁顯示,早於4月1日建設銀行權重已超越匯豐控股,其時匯控權重為8.66%,建行權重8.81%,首度超越匯控而排名第三;而到4月17日,匯控權重為8.18%,仍排第四,建行權重8.26%排第三;騰訊(00700.HK)及友邦(01299.HK)分別權重11.26%、10.3%,排第一及第二位。

建設銀行股價今年至4月17日累跌8.2%,由6.73元跌至6.18元,在波動市中抗跌能力較佳,相信是因為獲北水力撐,今年以來北水累計流入近550億元,最新市值14,858億元。截至4月17日,恒指佔比8.26%,為恒指第三權重股。

對比匯豐控股,股價今年來累跌34.4%,由60.85元急挫至39.9元,市值縮減至8,255億元。最新佔恒指比重8.18%,為恒指第四大權重股。

延伸閱讀 匯控取消派息後遺症 五個深遠影響不可不知 內銀、港銀命運如何?專家逐一拆解

延伸閱讀 匯控取消去年末期息 今年不派息不回購 匯豐年內跌35% 離金融海嘯價33元還有多遠?

匯控、渣打 國際銀行股二揀一


早前匯控、渣打、萊斯銀行等多家英國銀行高層放棄花紅及捐出薪酬。現下由於上述銀行因應英國監管部門指示暫停派息,股東「財息雙失」已成定局,相關高層做法能否力挽狂瀾?二選一,揀匯控渣打(02888.HK?專家分析,還有更好選擇!

據《路透》報道,多家英國銀行包括包括匯控、渣打及萊斯銀行等高層放棄花紅及捐出薪酬。

匯控表示,公司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及財務總監邵偉信(Ewen Stevenson),將於未來六個月向慈善機構捐出25%薪酬,並放棄其現金花紅,各為140萬英鎊及80萬英鎊。而公司主席杜嘉琪將全數捐出今年董事袍金,此共150萬英鎊。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同財務總監賀方德(Andy Halford)亦將放棄今年現金花紅,並向集團一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基金捐款。消息透露溫拓思已捐出82.5萬英鎊。渣打重申不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裁員。

溫傑:匯控和渣打都揀唔落手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匯控恒指權重主要是看其流通市值,現在即使跌出三甲,對其股價影響亦不大。不過,他指出,匯控相關的利淡因素已在股價中反映,匯控再大跌的可能不大;而由於匯控停止派息,因此即使大市反彈,投資者亦未必會再追入匯控,導致其股價於低位徘徊。

他指出,早前匯控及渣打高層的相關做法對兩者的股價幫助不大,但有助提升企業形象,對早前不滿於匯控暫停派息做法的股東,或者可增加小小好印象,始終相關管理層是否無花紅,於小股東而言,依然無助減少他們因匯控停止派息而產生的損失。

他認為,匯豐股價反彈主要是受大市氣氛轉好帶動,但相信匯控停派息及業務前景欠佳的壞消息已在股價中反映,匯控最差情況已經過去,預期未來股價將與大市同步,但不會特別睇好。

「不過匯控和渣打都『揀唔落手』,非要揀一隻的話,我會揀中銀香港(02388.HK)。」溫傑說。

他認為,從派息角度及資金流層面看,中銀香港相對「硬正」,雖然中銀香港亦有機會減派息,但相信只會出現在極端情況下,暫時看不到中銀有減少派息的可能。

溫鋼城:匯控須留意此前兩個裂口位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指出,匯控高層放棄花紅及捐薪酬的做法,意識形態大過實際效果。他形容「這等於特首林鄭月娥帶頭減薪一樣,減與不減投資者也不會多一碗叉燒飯食」,純粹是予人一種共度時艱的心理安慰。日前匯豐股價略有起色,相信與高層放棄花紅無關,純粹是受環球市況靠穩、歐美股市上升帶動。

短期看,他認為匯控從早前低位37.6元,最多曾反彈11%,累計升幅不少,短期應留意之前兩個裂口位41.7元和43.95元,估計匯豐在裂口位附近阻力較大。

編按:溫傑、張智威、溫鋼城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