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屠獅大會,六大門派圍攻明教總壇光明頂,相信很多人都很耳熟能詳。現有基金公司股東發起組織「匯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寄望屠獅大會可以為一眾小東股們大平反,取回應得的股息(或以股代息的股份)。他們認為獅子銀行(00005.HK)先在股東大會上已公布了派息,後在2月27日除淨,因此匯控的派息承諾是具有法律效力,故擬入稟高等法院提出訴訟,同時提出包括以股代息及暫停匯控董事袍金至少一年的要求。

匯控停派股息 小股東聯盟:要求以股代息|一文盡錄政商界回應|匯豐股價

匯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

先不論「屠獅大會」要有至少5%的股權作為是次反對的基礎,即使籌組聯盟成功,最終要告入匯控並要其向股東派息或以股代息,絶非易事。不要忘記是次背後的始作俑者,正正是匯控要回應監管要求的英倫銀行。無論如何,此次先例一開,不管對匯控本身、整個金融業、又或一眾股東來說,都是全輸的局面。

  • 首先,一間上市公司在股大會所公布的事宜,能夠說了不算?即使要回應監管要求,匯控可以停止今年度餘下的利息派發,什至下年度也不派股息亦可,但未期息0.21美仙無論如何應要如期執行。
  • 第二,股價已於2月27日除淨,股份已除淨,股民已承受了有關的損失,但卻又得不到應得的股息,這完全是大石壓死蟹,以一間誇國企業的上市公司來說,這樣欺負小股東們,實在有失大企業風範。
  • 第三,一間上市公司,竟然可以堂而皇之視香港監管機構如無物,上市法例、規則、守則等,蕩然無存,上市公告可以不算數,除淨完亦可以不算數,說過派息政策不變又不算數。難為一眾股民慘被送羊入獅口。
  • 最後,匯控前景不用多說,息差收窄、壞帳增加、經濟下行、裁員無期、派息不明。

棄匯控入中銀

凡此種種,已不值得香港人再留戀,現在股市大跌,還有多很股份的股息回報亦相當不俗,早前有資金棄匯控(00005.HK)入中銀(02388.HK),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何必為一隻獅子放棄一個森林。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