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滇池水務(03768.HK)舉行2019年度線上業績發布會,滇池水務董事長郭玉梅、總經理陳昌勇、副總經理羅雲、財務總監楊陽出席了本次會議。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實現收入約18.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2%,年度股東權益應佔溢利上升5.7%至人民幣3.68億元。其中,年報期內,該公司再生水供應量同比增長約33%。該公司預計,隨著再生水業務進一步擴大,這一增長勢頭亦將繼續。

當前,環保行業已進入政策深耕期、產業融合提速期、科技創新驅動期、市場格局分化期。2020年是公司負責滇池治理「三年攻堅」項目的關鍵年。管理層表示,滇池水務將立足雲南昆明,放眼國際化經營,市場定位致力於成為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綜合服務商,依托國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市場及一體化延伸和海外資本市場,學習發達國家前沿的環保技術並優化迭代進而應用於產業化,積極參與全球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市場競爭,力爭成為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跨國環保上市公司。

面對新趨勢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公司將在五年戰略規劃的框架下,推動本公司全面創新加速與人力資源優化,強化財務管控,創新融資模式,健全風險管理體系,建立多元化投資體系,延伸產業鏈,構建大環保投資格局,實施縱向一體化戰略,深耕現有業務及市場,兼顧橫向一體化戰略,加大南亞及東南亞市場的開發力度。

進行初步國際化的同時,全面建設標準化管理體系,提升管理效率。公司將結合現有業務資源,通過提供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規劃與水質淨化處理項目架構設計、投資合作、運營維護為一體的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綜合服務,持續關注環保產業鏈項目及相關市場併購機會,努力打造新的利潤增長點,進一步提升本公司經營業績及整體價值。

以下為業績會問答環節實錄:

問:可否大概介紹公司今後的業務規劃情況?

答:公司的總體規劃秉承「一元為主、相關多元發展」的經營戰略,一元還是我們水的產業鏈,污水處理為我們的主戰場。產業鏈向上游延伸至自來水,以及水資源的開發與利用;下游延伸至再生水及固廢處置等領域。

從總的規劃角度來講,我們在今明兩年的投資重點集中在幾個方面:1.繼續拓展污水處理市場。今年一些民營企業可能會選擇兌現一部分資產,也是我們收併購的一個良好的時機。我們會重點收併購一些污水處理方面的資產,包括一些非上市民營企業資產和已上市公司資產。

2.繼續拓展再生水領域。我們因具備一些先進技術,使得再生水品質能夠達到流域環境質量的要求,我們稱之為高品質再生水。我們已與滇池流域的四個縣區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項目主要集中在河道治理、以及高品質再生水的補充。項目為一次性投入,今後會有長效收益,集中建設期會在今明兩年。

3. 衍生的污泥和固體廢棄物領域。污泥是污水處理的副產品,我們現在擁有的技術可以將污泥進行資源化利用。下一步將在兩個方面進行開發利用,一是通過對污泥的無害化處理,利用其中的有機質和對土地有益成分,結合礦山、荒山治理,作為林業基質營養土等使用。二是我們對污泥進行脫水、深度乾化以後,與水泥窯摻燒做成建材,這是我們今後主打的兩個污泥處理子方向。

另外,我們還會結合公司戰略,通過收併購拓展一些發達地區固體廢棄物處理項目。同時,公司也會繼續投資於新技術開發,主要圍繞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智慧水務、智能化工廠及污泥資源化利用等相關領域的科技創新。

問:公司2019年為何會增加借款,是資金壓力加大還是有其他用途?

答:今明兩年是公司發展的一個高峰期,我們融資額度增加的同時,投資的額度也在增加。我們的投資項目建設完成後,也會體現在公司收入的增長上。所以我們增加借款並不是因為公司資金緊張。運營資金是基本可以由我們的現金流支持的,借款大部分是用於項目的投資。

問:公司目前拓展了老撾業務,未來是否有其他國家的拓展計劃?

答:老撾是我們目前已經建成的第一個海外項目,公司於今年計劃拓展更多的海外項目。不僅限於東南亞國家的實體工程建設,也包括歐美國家一些技術型公司的收併購。受到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相關進程可能會後延,但是是不會停下來的。

問:公司在海外併購上項目的衡量標準是什麼?

答:第一是內部收益率。第二是利潤率不低於行業平均水平。此外,我們還會重點考量項目的風險指標,包括投資所屬地的政策法律、政策環境。

問:公司再生水項目是否有在昆明以外地區開展的想法?包括在東南亞是否有計劃?

答:再生水的基礎是污水處理,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強調再生水的主戰場也是在昆明地區和滇池流域。實際上我們其他地區的污水處理項目也有配套一些再生水的利用,如我們在江甦的工業廢水項目其實就有再生水的回用。毫無疑問,我們會隨著污水處理市場的拓展繼續在國內的其他城市、包括東南亞地區拓展我們的再生水市場。

問:公司應該在去年8月已經在追踪一些發達地區固廢項目的投入,今年在雲南以外是否有相關的發展項目?

答:我們在去年跟踪了一些發達地區的固廢項目。隨著目前市場的變化,我們手頭上也有一些新項目的儲備,相信在今年晚些時候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會有一些項目的落地。

問:未來有無新的專利技術,以加強業務能力?

答:新技術的研發孵化和轉化應用也是公司投資的一個重點方向,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在積極跟進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我們除了與國內頂級的機構、科研院所合作,也與海外如歐美的一些頂級機構合作,公司在這方面是從來沒有放鬆過的。每年公司都會根據項目的成熟情況落地及應用一批新技術,進一步降低公司的運營成本,提昇運營效率。

問:環境污染日趨嚴重,公司如何確保再生水的高品質?

答:我們所擁有的技術可以應對現有的環境治理。針對不同類型的廢水,我們會有相應的技術,因此嚴重的環境污染對治污企業來說並不可怕。

再生水的品質更多地取決於其處理工藝以及應用的類別。例如,如果再生水需要回用於景觀,我們會採用相應的工藝將其處理至國家針對景觀用水的標準。總的來講,不管目前的環境污染如何復雜,我們都可以通過自身充足的技術儲備來應對這些變化,以保證水的品質。

問:公司再生水業務今年增長較快,管理層對未來該業務增長預期是多少?或者說,未來兩年內公司最主要的增長機會是哪一項業務?

答:再生水業務確實在過去三年,包括我們預計在未來的三到五年都會是公司的增長速度較高的板塊,同時我們預期污水處理業務會保持相對平穩的增長,污泥和固廢板塊也會取得較好的增長。目前,污泥和固廢板塊在報表中仍體現在成本端,有可能在今年會實現從成本向收入的轉變,未來幾年在污泥和固廢板塊應該會有一個比較好的發展空間。

問:公司的毛利率從2016年的46.5%下降到35%,請問未來的毛利率是不是還有下跌的空間?管理層會不會對於毛利率有一個改善的方案?

答:首先公司的綜合毛利率確實有所下跌,從2018年的37%到現在的34.8%。但是在這個里面是有一個美麗的誤會。首先,公司的核心業務,即污水處理業務的運營毛利率是增長的。2019年公司核心業務出水處理的毛利率是42.1%,較2018年增長1%,說明公司在運營方面的收入和成本控費用的控制能力在提升。第二,公司的第二大核心業務再生水和自來水供應的毛利率從在18年的7.3%大幅提升到了19年的18.9%,增長了11.6%。這兩塊核心業務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增長。

綜合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其他業務分部的毛利率從26.1%降到21%,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我們的熱電業務得到了較快的增長,實現收入一個億。我們熱電業務的毛利率雖然在行業內處於一個較高的水平,但是仍然低於20%,這就導致了整體的毛利率被攤薄;第二,公司在其他分部以及水供給分部中有一部分建造收入,目前的建造還只處於在建設階段,我們在該階段是得到了跟同行業相比非常正常的一個項目收益回報,但是它確實低於了我們的污水處理的運營毛利率,這也導致了整體毛利率被攤薄。毛利率的階段性的下降只是出現在我們的項目集中建設期,不影響公司後續的整體毛利率。我們投資的這一類建設項目在投入運營以後,它的毛利率水平是會保持正常的。

公司也一直在研究怎樣保證一定的運營質量和利潤水平,包括投資項目的質量。下一步我們將從這三方面入手:第一,在相關的產業當中做比較研究。大陸的水務行業已經經過了一個超過30年的整體規模化發展階段,成本和利潤空間都已經變得相對穩定和透明,要增加更大的利潤空間會有各方面的壓力。而固廢業務正處於一個成長期,不同的投資項目、資源化利用的方式、技術水平都會導致利潤率出現比較大的差別,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所以我們下一步會持續追踪固廢這樣一個市場和利潤空間都相對較大的領域,通過新技術的運用投資一些利潤率較高的項目;第二,持續跟踪水務及其他已投資領域的新技術,重點是做新技術的轉化應用,通過新技術的轉化應用來提升公司的利潤水平,降低公司的運營成本;第三,通過一些智慧智能化的技術手段的應用,精細化的管理,綜合降低公司的成本水平,提升我們的管理質量,同時也提升我們的管理效率。這一措施不單單會影響公司的毛利率,而且會提升公司整個的經營水平和經營利潤。

問: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週期性的變化,是否有一些收併購的機會,尤其是在歐洲、東南亞這些國家?

答:我們在跟進一些國內上市公司的項目,但事實上我們更關心資本市場以外的收併購機會。全球資本市場還處於一個不確定性非常強的動盪時期,因此從穩健的角度來講,我們目前主要還是在針對非上市的一些企業在做前期的洽談,而不是說一定要抱著一種激進的態度去進行抄底。

問:公司產能增長較慢的原因在哪裡?

答:作為污水處理的企業,應該講就是一方面它很穩健,另外一方面取得業務方面或者是利潤方面的爆發式增長相對較難。因為這個行業的特點就決定了它本身會採取一個穩健積極的發展勢態。對於我們來講的話,我覺得目前的業務發展、市場拓展跟公司內部的人員、技術、資金還是匹配比較好的。就是說我們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取得大規模的突破,而可能會是保持一個相對持久的持續健康的發展的態勢。

問:公司的派息比例下降到34.7%,但是為什麼沒有保持在前幾年的50%?

答:簡單回顧一下公司上市三年以來的派息情況。2017年公司派息是一億五千七百六十四萬,比例是50.2%;2018年派息一億七千六百三十九萬,比例是50.6%;2019年的派息政策是一億兩千八百六十四萬,比例是34.9%。公司在擬定2019年利潤分配派遣方案的時候,實際上是充分研究了在我們香港市場掛牌的公共事業板塊,有關上市公司的體係政策,充分借鑒了他們的一些辦法,同時也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擬定的派息政策,後續我們將會跟進未來發展情況、市場情況、營商環境、資本市場情況、公司實際運作情況來綜合考慮公司後續的一些股息政策。

問:融資成本和應收賬款增長較多,如何理解?

答:融資成本應該準確的講,應該是年度融資的財務費用的總額。實際上我們的融資成本是下降的,我們綜合的融資利率已經降到了4.8%, 2019年度比2018年度大概降了50個基點左右。隨著現在市場寬鬆政策的實施,我們2020年度的一季度的利息成本繼續在下降。

融資成本總額的增長主要實因為兩個因素:第一,公司因發展需要增加了借款,導致融資成本出現了相應的增加;第二,在2019年,融資財務成本里面列示了4,100多萬元的就是匯兌損失,但是我們也通過交叉貨幣掉期交易取得了4,600多萬元的收益,兩者相抵之後,實際上公司的融資成本還降低了500萬元。但是確確實實從報表列式來看,它體現了一個項目的增加,一個項目的減少。所以但是總體來看可能也是有點誤會。

應收賬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公司的營業收入增長。公司營業收入已經增長了到18億,增長了28%。針對這一情況,進入了一季度之後,在復工復產大面積啟動的情況下,公司已經多次組織相關的會議,採取相關的措施清收應收賬款。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