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緩和,曾是疫情重災區的湖北武漢市,從4月8日(周三)起「解封」,屆時將解除出城管控和恢復對外交通,意味着這座鎖城兩個半月的千萬人口城市將正式解封。武漢「解封」對全國疫情防控大局具有重要意義,對備受中國生產牽動的全球產業鏈,都是好消息。但由於現時環球疫情尚未受控,美國經濟復甦情況難料,避險需求下,美元強勢,人民幣仍面對相對美元的貶值壓力。人民幣中間價4月已連續兩日走貶,最新報7.1104, 創逾12年新低。

武漢解封 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為零

截至4月5日0-24時,湖北新增確診病例為0(武漢為0),全國31個省在過去一天新增確診病例39宗,其中38宗為境外輸入病例,1宗為本土病例,來自廣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通報如下:

  • 現有確診病例:1,299宗(其中重症病例265宗)
  • 累計治癒出院病例:77,078宗(單日新增出院病例114宗)
  • 累計死亡病例:3,331宗(湖北新增1宗)
  • 累計確診病例:81,708宗
  • 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47宗(境外輸入275宗) 

中國3月PMI反彈至52

對內地疫情鬆一口氣的同時,內地最新製造業指數亦優於預期,並迅速收復疫情失地。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反彈至52,較2月的35.7大幅攀升16.3個百分點,且重返50以上的增長區間。

但統計局特別強調,PMI反映的是按月變化,3月的反彈更多是體現復工復產較2月改善,要說中國經濟已恢復正常是言之尚早。從分類指數看,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回升至50以上,新出口訂單、進口、原材料庫存和供應商配送時間雖有回升,但仍低於50。 

人民幣中間價兩連跌

不過,由於現時環球疫情尚未受控,美國經濟復甦情況難料,避險需求下,美元強勢,人民幣仍面對相對美元的貶值壓力。

外匯市場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4月3日),美元指數重返100關口,令人民幣中間價承壓,中間價跌109點,創逾12年新低,報7.1104,每1美元兌7.11元人民幣。 

人民幣中間價4月已連續兩日走貶,3月全月則貶值1.46%,是去年8月以來近7個月最大月度跌幅。

專家認為,若避險情緒持續,短期美匯指數或再重上103.82高位,對人民幣造成壓力,不過美元兌人民幣匯價在去年7.18水平,有較強支持力,雖然短期內有貶值壓力,但不存在大幅貶值空間。

延伸閱讀   美匯指數創三年高位 人民幣跌穿7算 分析:人民幣會繼續大幅貶值嗎?

延伸閱讀   統計局:3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2.0% 較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

李慧芬:美元兌人民幣匯價或挑戰此前7.18水平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未來人民幣走勢主要看兩個方面,包括美匯指數的走勢,以及內地逐步復工、復課,市民回復日常生活之後,政府能否控制疫情,遏制疫情二次爆發。

她指出,現時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疫情尚未能受控,全球經濟幾近停擺之下,即使中國於3月開始陸續復工,但經濟仍受環球疫情影響,所幸即使在疫情最嚴峻時刻,中國在生產醫療防疫用品方面均未有停歇,現時因應環球醫療物資缺口,更有大批醫療物資出口,因此經濟下滑的情況相對較溫和。

「環球疫情未知何時完結,避險趨勢下,強美元仍然是未來主旋律,美匯指數早前由103.82高位回落純屬回吐,短期目標有機會再升至103.8水平,美元強勢之下,人民幣續偏軟,美元兌人民幣匯價有機會重回去年7.18水平。」李慧芬說。

不過她指出,相對於環球央行「大放水」的情況,中國央行相對克制;加上現時內地復工情況良好,醫療物資大量出口,相信人民幣匯價會在7.18水平止步。她認為,現時最關鍵的是控制內地疫情二次爆發,尤其是內地數據顯示,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超過1,000例,這是有機會引致疫情二次爆發的關鍵,若能成功控制,則中國將會是最先從疫情走出來的國家。

內地黃山景區重開民眾不戴口罩蜂擁而至 

不過,由於疫情持續數月,現時稍微緩和,內地有景點重開,迎來報復性旅遊。

內地疫情紓緩,安徽黃山風景區日前重開,大批民眾蜂擁而至,部分人更無戴口罩,景區連續兩日流量達兩萬人次,當局要停止遊客入園。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