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置地01109.HK)有商業地產開發及運營、物業服務等不同範疇業務。截止去年12月31日止的全年業績,綜合營業額錄得1,477.4億元人民幣,比2018年同期增長 21.9%。其中,包括酒店經營的投資物業租金收入為120.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6.3%,表現理想。而扣除投資物業評估增值後的核心股東應佔溢利則比2018年同期增12.2%至216.5億元人民幣。

集團深化名為「開發物業+投資物業+X」的「X 戰略」商業模式,推動不同的元素業務包括康養地產、產業基金、文化體育影院等創新發展,由傳統地產商持續轉型至城市綜合投資及開發運營商。持續開發需要不斷的土地資源補充。

華潤置地總土地儲備6,868萬平米

集團就此積極物適優質土地,於今年度新進入國內9個城市,共獲取82個項目;截至去年12月31日,集團的總土地儲備面積已達6,868萬平方米。其中開發物業土地儲備面積5,852萬平方米,投資物業土地儲備面積1,016萬平方米,集團表示足可維持未來三年的發展需求。

由於一、二線及具有產業支撐的三線城市土地儲備佔比高達83.8%,足以證明土地儲備結構持續優化。充足的土地儲備能進一步支撐集團的銷售增長。

集團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重點布局核心的華南城市例如深圳、廣州、東莞等地,為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優質土地資源。相信透過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相信在未來能有不俗的收入。

聚焦大灣區 拓展康養業務

此外,集團在傳統地產開發以外的分部亦值得留意。其中在物業服務方面,集團聚焦物業、資產經營、智慧物聯形成三大業務組合,拓展一二線城市的優質項目,以進一步加強與客戶間的緊密聯繫。

此外,康養業務以三大都市圈為基礎,重點聚焦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匯集教育、醫療、養老、康復護理於一身的創新模式,期望能實現康養業務的產業閉環。此業務結合醫養商業模式,相信假以時日有望成為重要的業務之一。可考慮於HK$30買入、上望HK$33,跌穿HK$28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相關文章  中國平安向高價值業務轉型的策略建功令業務結構持續優化

潘鐵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