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00005.HK)成為昨日市場上的焦點,今次事件令投資者對滙控的夢想幻滅,同時亦揭穿「高息股」高息神話。市場有所謂「真」高息股及「偽」高息股,「真」高息股是每股派息穩定地增加,派息的有高持續性。「偽」高息股主要是由於股價大跌,造成表面的股息率上升,但未來的派息會受到盈利下跌而大幅減少。

匯控股價基本上跌回08年海嘯價,在09年曾作出世紀供股,供股價是28港元。匯控一直被小投資者視為長線收息之選,因貪其過去持續及穩定的派息,此前匯控股息率一度高達9%,相信已經引來不少小投資者入市。

匯控未來幾年淨息差提升空間少

匯控 管理層因應英倫銀行的指示,暫停派發2019年第四次股息,以及在 2020 年底前暫停派發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同時不作任何股份回購,公司沒有明確表示在未來會否補回所暫停的股息。今次減少派息雖然可以釋放風險加權資產,從而提升一級資本比率,但是對於長期以收息為目標的投資者帶來負面影響。

事實上,匯控作為一定國際性銀行,但業務比重側重亞洲,特別是香港。例如2019年亞洲區的列賬基準收入為304億美元,占集團總收入54%,其中香港地區占亞洲區及集團總收入比率達到63.8%及34.6%;去年亞洲區列帳基準稅前溢利184.7億美元,占集團稅前溢利138%,單計香港就占集團盈利90%,可以說香港經濟主導匯控的命脈。如果考慮到美息減快加慢的趨勢,相信未來幾年淨息差不會有太大的提升空間

匯控股價長年跑輸恒生銀行

另外,今年全球經濟都因疫情受到嚴重影響,將增加銀行的壞賬撥備,而香港地區又將面臨虛擬銀行的競爭,從基本因素看不到滙控有多大的投資價值。近年歐美地區加強對銀行的監管及罰則,滙控在17年向聯儲局支付13億港元罰款,19年又向美國政府支付15億港元罰款。匯控股價長年跑輸子公司的恒生(00011.HK,相信主要是由於海外業務不濟及監管嚴厲的拖累。

滙控股價走勢
2009年至今滙控股價表現大幅跑輸恒生銀行及恒指。來源:WIND,中泰國際研究部


滙控走勢
2009年至今滙控股價連股息回報也大幅跑輸恒生銀行。來源:WIND,中泰國際研究部

過去幾年匯控在業績沒有太大增長的情況下仍維持派息及作出巨額的股份回購,例如2016年至2019年的派息比率分別達到714%、106%、81%及170%,此情況是不可持續。投資者的回報主要由價格回報+股息回報,而股價表現又取決於公司再投資收益及行業前景。如果一家公司長期把所有盈利分派,表示公司缺乏投資業務的管道,而這多數發生在業務成熟的公司。

若大家去選擇收息股,可建議從四方面去考慮1)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收息股要選防守性高的行業,業務一般與日常生活基本需要相關,這類公司的業務與市場宏觀經濟周期相關性低,盈利及股息也較不受市場負面因素影響,如公用事業,電訊業及基本消費品等等;2)派息持續性,公司的派息比率穩定或有連續的派息紀錄;3)派息增長性,股息增長取決於盈利增長,過高的派息比率(或超於100%的派息比率)會犧牲未來的盈利增長;4)股息率,股息率高於4%或以上,防守力更上一層樓。

看淡滙控短、中、長期表現

滙控去年商譽減值73億美元,其中40億美元和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有關,另外25億美元則來自歐洲工商金融業務,滙控似乎有意一次過將不濟的歐美業務大幅減值。另外,年報披露公司提出重組計畫,包括在2022年前進行45億美元的減少支出計畫及重整歐美業務等。

其實,如果樂觀點看,若未來幾年商譽減值大幅減少,而歐美業務即使不賺錢至少希望不虧錢,而香港業務保持現有的盈利,那麼集團在2022年的列賬基準稅前利潤有機會達到200億美元。不過,這需要考驗管理層在未來兩年多的執行力,但公司過往營運表現令投資者失望。

總的來說,我看淡滙控短期、中期、長期表現,不認為滙控是一隻適合收息的股票。早前投資者買入公司的理由主要是回購、高股息率及穩定派息,但目前這些因素已經完全失去了,而且未來集團更面對淨息差收窄壓力,增長前景暗淡,而且還要寄望集團的重組計劃成功,暫時實在難以想像一個原因看好滙控。

我認為,如果看重銀行股的派息及經濟前景,聚焦本地業務的恒生銀行也許是個滙控的替代品,畢竟恒生銀行超過95%的收入及盈利來自香港,而且每股派息具增長性及持續性。

相關文章  港股短期延續反彈 後市仍較為謹慎

顏招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