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確診】美國出現首宗寵物確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例!美國農業部及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周三(4月22日)表示,紐約州兩隻寵物貓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兩隻貓都有輕微呼吸系統病徵,但預計可以完全康復,相信都是被受感染人類所傳染。

當局又表示,目前無跡象顯示動物可以將病毒傳染人類,但建議民眾要限制與家中寵物或戶外動物的互動,並讓貓隻盡量留在家中,遛狗的話應該要牽繩,並與其他人和動物維持1.8米以上的距離。

香港早前亦有寵物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繼早前兩隻狗隻對病毒呈弱陽性或陽性反應後,一隻混種短毛貓亦呈陽性反應,但沒有任何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徵,而牠的主人為確診患者。漁護署強調,目前未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新冠病毒,呼籲市民絕不應棄養寵物。

香港染新冠肺炎貓隻 無出現任何病徵

漁農自然護理署指,今次個案涉及一隻混種短毛貓,居於香港仔一住所。由於主人確診新冠肺炎,所以貓隻3月30日被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署方於同日為牠抽取樣本進行檢驗,其中口腔、鼻腔及直腸樣本中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這隻貓現時沒有任何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徵。

漁護署表示,將會繼續為上述貓隻進行密切監察,並會為牠進行反覆測試,又強烈建議將與確診者同住的寵物,安排接受檢疫。

香港曾有兩宗狗隻呈陽性個案 主人均確診染新冠肺炎

2月底,馬主周巧兒確診新冠肺炎,她飼養的松鼠狗被發現對病毒呈弱陽性反應,屬全球首宗動物受感染個案,當時專家認為很有可能由人類傳染。狗隻在檢疫期間沒有出現相關病徵,3月中再抽取的樣本測試呈陰性,在交還給主人的兩日後死亡,主人不願意為狗隻驗屍確定死因。

【首宗人傳狗】周巧兒狗隻低程度感染 寵物主人6招減低傳染風險

漁護署:確診者狗隻對病毒測試呈弱陽性!陳肇始、世衛:無證據貓狗會染新冠肺炎

另一宗個案涉及一隻德國狼狗,居於薄扶林區一住所,同樣因為主人確診,要連同另一隻同住唐狗被送到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這隻德國狼狗經反覆測試後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至於唐狗的樣本就呈陰性,兩隻狗均沒有出現有關病徵。

比利時一寵物貓染新冠肺炎 出現腹瀉、呼吸困難等徵狀

外國亦有動物感染的病例,比利時衛生部門3月27日表示,一隻寵物貓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其主人染上新冠肺炎一周後,貓隻就開始出現腹瀉、嘔吐和呼吸困難等症狀,研究員在牠的糞便中發現病毒。當地官員及專家都相信,這次只是個別病例,是因為與染病主人有密切接觸才會受感染,不能證明動物可成為傳播媒介。

漁護署:現無證據病毒由動物傳人 籲主人做齊6招防染病

漁護署指,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或會因此生病,只要做好以下6招,就可以避免自己或寵物受到感染,而在任何情況下,都絕不應棄養寵物:

  • 經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
  • 接觸動物與牠們的食物及物品前後洗手
  • 避免親吻動物
  •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衛生
  • 如果身體不適,就應避免與動物接觸
  • 如果寵物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該儘快尋求獸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