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00005.HK)應英國監管要求取消派發去年第四季股息,並決定在2020年底前不派息、不回購股份。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經濟陷入停擺狀態,企業保留現金抗疫,除匯豐之外,渣打銀行(02888.HK)亦宣布撤回股息及暫停回購計劃。恒生銀行(00011.HK)則表示,現時沒有計劃更改派息政策。 

匯豐董事會接獲英倫銀行透過審慎監管局發出的書面通知,要求匯豐取消派發2019年第四次股息。董事會於討論審慎監管局的書面要求後,決定取消原定於4月14 日派發的第四次股息每股普通股0.21美元,同時決定在2020年底前暫停派發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應計款項,亦不會進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購。 

匯控派息無以為繼 股價跌一成

匯豐股價近一年走勢風聲鶴淚,去年首季業績後高見70.5元,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後,股價低見42元。匯控派息無以為繼,今日開市即插10%,年初至今(4月1日),匯控股價調整約35%。 

而在匯控宣布取消派息後,以昨日收市價計,匯控的周息率達9.109%,取消或推遲派息勢必削弱匯豐股價的支持力。

延伸閱讀   渣打取消派息及暫停回購 分析:渣打或較匯控跌得更傷

延伸閱讀  匯控暫停裁員凍結招聘 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 專家:收高息前三個考慮

延伸閱讀 匯豐推三年重組大計 券商形容有野心 一文盡錄大行對匯控最新觀點

溫傑:投資者或變陣沽匯豐揸現金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匯控今次頗為「大件事」,近年匯控業務受累經濟滑落,吸引力不大,大部分投資者買匯控是貪其高息,現時匯控宣布取消2019年第四季度派息,今年更不派息、不回購股份,支持股價的動力不再。

「有不少投資者買匯控是為了收息養老,今次事件勢將衝擊匯控的公司形象,影響投資者對匯控的觀感,事件亦會令投資者變陣沽貨揸現金,匯控股價今日開市(4月1日)即有10%調整,短期看能否守住40元。」溫傑說。

不過,他認為,事件應不至於令匯控重見2008年金融海嘯約33元水平,當年匯豐股價大幅下滑,主要由於環球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除非是次疫情引致「雷曼事件」翻版,暫時來看情況可控,未見有大型金融機構倒閉,環球主要股票市場亦止跌回升。

他表示,匯控是恒生指數重磅股,匯控股價調整將無可避免為恒指帶來壓力,惟現時整體市場續炒政策憧憬,加上未有跡象會出現系統性風險,因此料恒指短期將在22000至24000區間波動,美國疫情若進一步惡化,有機會令恒指再穿22000點。

李慧芬:匯控有機會見金融海嘯價33元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表示,相信有不少投資者是見近期匯控股價吸引而入市,旨在收高息,而匯控上述決定令人意外,或會令近期趁低吸納的人士沽貨;骨牌效應下,衍生工具方面,「相信有好多牛仔會俾人收回,沽得更加勁」,匯控有機會跌落金融海嘯價33元水平, 以現價40.45元計,即還有約18%的調整。

她認為,匯控近年的經營情況轉弱,加上今次疫情影響,需要重新評估匯控作為傳統銀行的投資價值,傳統銀行靠賺息差及借貸賺錢,現時環球市場受疫情衝擊及央行大放水的情況下,勢將影響銀行息差收入,壞賬風險亦會增加;加上短期內收高息的憧憬不再,惟有博疫情完結之後市場好轉,幾時可以恢復派息,會是匯控反彈的關鍵。

下次派息前匯控股價仍受營運影響

整體而言,匯豐今年至今(4月1日)股價調整約35%,1月股價最高61.2元,今日受事件影響,匯控跌穿40元,低見39.8元,此前即使有高息支持,亦難以彌補股價跌幅,何況現時取消派息後;加上美國聯儲局及環球央行減息,影響銀行盈利,壞賬風險亦有機會受疫情拖累而增加,因此,直至下次恢復派息之前,匯控股價仍受營運的影響。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持有匯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