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中國華融(02799.HK)公佈未經審計的年度業績,2019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126.57億元,同比增長5.0%,保持行業領先;實現稅前利潤109.7億元,淨利潤22.69億元,歸屬於股東淨利潤14.24億元。整體而言,在保持資產規模穩定的基礎上,公司業績保持平穩,結構有明顯改善和優化。

2019年是中國華融啟動戰略轉型後的首個完整財務年度,也是公司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模式的一年。從剛剛披露的財報看,其短期業績受轉型陣痛影響,但不良資產主業穩步增長,業務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效果明顯,轉型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主業收入創歷史新高,業務結構持續優化

從具體業務分部看,中國華融主業板塊業績創歷史新高,不良資產經營業務收入增長7.8%達697.9億元,佔總收入比重由2018年的60.4%上升至62.0%;稅前利潤增長51.8%達195.9億元。在不良資產行業競爭加劇的形勢下,主業仍然保持平穩增長,利潤增長明顯,貢獻度進一步提升。

據中國華融年度工作會議透露,公司不良資產包收購規模市場佔比30%,金融債收購規模同比增長,主業投放規模繼續保持行業領先。與此同時業務結構優化調整,問題企業重組、市場化債轉股業務規模大幅增長,上市公司紓困、併購重組、違約債券風險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化解取得新突破,可見其回歸主業、拓展「大不良」經營格局的轉型已初見成效。

金融服務板塊穩步增長,核心牌照子公司表現穩定

金融服務板塊業務收入總額達335.76億元,同比增長10.9%;稅前利潤達57.43億元,同比增長27.6%。該板塊是集團業務協同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銀行、金融租賃、證券、期貨、消費金融等金融牌照。

中國華融尚未公佈子公司具體業績情況,但近年來其核心牌照類子公司表現穩定,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公司連續三年給予華融湘江銀行AAA主體信用評級,華融金融租賃一直保持行業前列,華融證券業務能力亦有所提升,其2019年併購重組財務顧問業務在券商中國統計的全市場排名(按交易金額)中大幅上升至第23位。

瘦身化險短期拖累業績,轉型陣痛的必經之路

香港子公司經營環境變化及擬撤併非金子公司業務整頓清理等原因計提較大金額減值損失,導致資產管理和投資業務下降明顯,對中國華融整體業績造成較大拖累。該分部業績收入總額143.12億元,同比下降19.6%,稅前虧損134.87億元,但這也是中國華融「回歸本源,聚焦主業」,壓降非主業、無優勢業務的陣痛過程與必經之路。

據智通財經了解,中國華融非金子公司撤併和境外子公司整合已進入收尾階段,經過調整後,其內部業務結構將更合理,為發展主業騰出更多資源,對公司長期業績形成有力支撐。資產管理和投資業務過去是壓制中國華融估值的主要因素之一,這塊業務的利空出儘後,剩下的更多是反彈空間。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華融公告中披露,2019年共計提預期信用損失模型下的減值損失249.66億元,同比增長44.3%,撥備顯著增加。2018年1月起,上市金融機構開始實施新的會計準則IFRS9,該準則要求金融資產減值會計由「已發生損失法」改為「預期損失法」,提前確認信用風險損失,未來隨著項目回收和風險化解力度加大,盤活存量資產,減值準備亦可回撥利潤。

行業發展進入機遇期,有望迎來新一輪增長

2020年,隨著公共衛生事件在全球範圍內蔓延,經濟基本面變差的預期進一步強化,作為經濟的「晴雨表」的金融市場劇烈波動,美股一個月內經歷了四次熔斷,暴漲和暴跌互現,恆指在內憂外患下年初至今已跌去逾16%。經濟下行週期之下,幾乎沒有企業能夠獨善其身,但對於不良資產行業而言,卻是危中有機。

不良資產行業被視為經濟下行中的「朝陽產業」,當宏觀經濟進入下行或調整期時,企業盈利能力下降、償債能力惡化、不良資產佔比上升,不良資產管理行業的業務總供給量就會出現增長,為不良資產管理公司帶來更多的業務機會。

近幾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及經濟結構調整的背景下,不良資產處置再次站上風口,一度成為各大機構爭搶的「香餑餑」。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不良債權招標規模同比增加近50%,不良債權成交規模同比增加20%,2019年銀行、四大和地方AMC的債權招標規模繼續上升,成交規模同比持平。據中諮華澍報告預計,2020年按管理資產計量的不良資產市場規模將達到2.7萬億元,是2012年市場規模的近十倍。

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不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金融去槓桿持續進行,產業整合企業併購加速,經濟金融領域沉澱了大量的低效存量資產,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問題、中小金融機構、企業債券的違約等風險都在逐漸顯現並暴露,加之疫情突發也進一步擴大了不良資產市場的供給規模,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大量的業務機遇湧現,仍然處於重要的發展窗口期。

面對這一輪發展機遇期,以中國華融為代表的四大AMC紛紛提出戰略轉型,積極回歸不良資產主責主業,充分發揮逆週期金融救助功能,拓展「大不良」商業新模式。經過轉型後,聚焦主業、業務結構明顯改善的行業龍頭中國華融有望抓住市場機會,迎接新一輪業績增長。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