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演變成全球流行病,本港新增病例大幅上升,疫情肆虐下,政府提升對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的防疫指引,除餐飲業和零售業嚴陣以待外,本港銀行亦實施特別措施控制分行人流。中銀香港 (02388.HK)、滙豐、渣打香港及東亞(00023.HK)分別在分行派籌疏導輪候客戶,同時向進入分行的客戶量度體溫、並要求客戶佩戴口罩,提供酒精搓手液供客戶使用,鼓勵客戶使用如網上理財等銀行服務, 並暫停部分銀行服務。

金管局向銀行發出指引

隨着《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於3月29日生效,金管局早前已向銀行發出指引,提醒銀行(尤其是有分行網絡的銀行)採取適當措施符合新規例的要求,措施包括:調整輪候服務安排,盡可能讓客戶之間有適當距離;提醒客戶不要在分行聚集;避免在分行內進行不必要的推廣活動;鼓勵客戶使用電子銀行服務;以及加強防疫衛生措施等 。

本港多間銀行早前先後因應疫情,暫停部分分行服務及調整營業時間,現時為配合社區防疫工作,銀行分行實施特別的客戶分流及加強防疫措施,以確保分行可繼續提供服務

中銀分行實施分流安排

中銀香港除暫停部分分行,又全力配合目前社區防疫工作,本周起在分行實施特別的客戶分流及排隊安排。

該行在分行實施措施包括以派籌方式疏導輪候服務的客戶,以及分隔等候區的座位等,讓排隊的客戶保持適當的距離及縮短客戶在分行逗留的時間。同時,該行會為進入分行的客戶量度體溫及提供酒精搓手液,而進入分行的客戶亦須戴口罩。

中銀建議客戶可考慮優先透過手機、網上及電話銀行等電子渠道使用服務。該行會繼續留意疫情發展,採取適切的措施。

滙豐:實施派籌安排 建議客戶戴口罩

為遵從政府就新冠肺炎發出的社交指引,滙豐表示,部分分行採取特別安排,讓各人保持安全距離。該行發言人指,在營運情況及服務需求許可下,安排分隔的櫃位和一般銀行服務枱提供服務,並實施派籌安排,以免輪候分行及理財易中心服務的人群聚集。

另外,為保障客戶及其他人健康,該行會在客戶進入分行時量度體溫,並建議戴上口罩及保持雙手清潔衞生。分行內會提供酒精搓手液以供使用。

渣打:加強分行防疫措施

渣打銀行本周起亦加強分行防疫措施,包括分隔大堂等候區的座位,保持人與人之間適當的距離;同時實施客戶分流和派籌安排,客戶可於指定時間回到分行。

此外,客戶進入分行前需配戴口罩,職員亦會為客戶量度體溫。該行亦提供酒精搓手液供客戶使用。 

東亞:可行情況下隔一個櫃位服務

東亞則在分行地面加上記號提示客戶的輪候位置,以保持合適的社交距離;在可行的情況下,會每隔一個櫃位或服務台提供服務;又提醒客戶不要在分行內聚集。

另外,東亞要求客戶進入分行時必須戴上口罩,而進入分行前須由職員量度體溫。

延伸閱讀  香港確診人數累計682宗!41宗確診正等候送院!確診大廈、599C檢疫大廈名單、確診患者曾乘坐航班資料(不斷更新)

延伸閱讀  【消委會曾推薦口罩】港牌EG口罩2元一個!4月2日開售100元/50個 (附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