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安(02318.HK)漸漸由傳統保險業發展至領先國內的綜合金融集團,除保險外亦包含銀行、信託、互聯網金融等業務。集團公布今年首月業績,平安人壽子公司繼續成為最大收入來源,錄得收入達1,045.9億元(人民幣。下同),跟去年同比下降13.7%;而其他子公司如平安財產﹑平安養老及平安健康則分別錄得達349億、19.9億及12.7億元,同期比增7.2%、減1.5%及增72.5%。特別是在外在財產保險的意外與健康保險亦有同比增加27%的理想表現。

中國平安新業務價值率提高5.7個百分比

集團在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實現理想的營運利潤,乃歸功於向高價值業務轉型的策略建功,令業務結構持續優化。其中新業務價值率達44.7%,比2018 年同期提高了5.7個百分點,而新業務價值亦同比增長4.7%。另一方面,集團科技能力持續深化,科技專利申請數截至去年6月底,較去年初增加5,779項至18,050項,在國際金融機構當中名列前茅,為集團的增長要素之一。

以「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規劃,積極強調金融科技的發展以提升多方面業務。上半年新增客戶數2,009 萬,其中33.8%來自集團五大生態圈的互聯網用戶。平安個人客戶及互聯網用戶規模續增,有助其業務發展快速增長。集團推動智能化轉型升級的例子有「AI 甄選」、「千人千面養成」、「代理人 AskBob」,以及運用自主研發的 AI 圖片定損技術和精準客戶畫像技術的平安產險線上理賠服務。相信在未來能有更多在科技及生態上的轉型,有助集團在現今激烈競爭環境下領先對手。

與華為聯手推金融科技

此外,集團更與華為技術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兩者將展開共同合作,期望就智慧城市、雲業務等多個領域有更多的互補優勢及強強聯手,推動金融科技創新。透過上述的投資和研發,相信平安人壽能有效分散風險。

總括來說,各業務發展穩健,加上集團在國內的營業收入規模以及增長速度均處於首位,相信其自身實力能繼續維持良好增長。可考慮於HK$70買入,上望HK$82,跌穿 HK$63止蝕。

相關文章 平安好醫生商業模式獨特 提供全面的醫療及健康服務成持續優勢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潘鐵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