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將利率降至零的做法,令港美息差逆轉,港息高於美息,觸發市場上出現沽美元、買港元的套息交易(carry trade),港元匯價升至2017年1月以來最強。現時一個月港元Hibor與一個月美元Libor的溢價有逾1厘。專家表示,套息交易成為當下最穩陣的交易。 

港美息差擴闊至1厘以上

外國傳媒報道,借入美元買入港元,在過去一個月中,是亞洲最賺錢的套息交易。這是由於港元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相應美元Libor之間的差距,接近自1999年以來最闊。這使高收益的港元資產更具吸引力,推動港元邁向兌美元交易區間的強方兌換保證。

美元兌港元最新報7.7547。根據香港銀行公會的資料,隔夜拆息上揚64個基點,逼近1.6厘,最新報1.59929;一個月港元Hibor最新報1.98571厘,升12個基點,對比一個月美元Libor(以美元計值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息)0.94663厘,溢價擴大至逾1厘。 

香港的利率短期內不會趕上美國的利率。這種套息交易對港息乃至港股會帶來什麼影響?

盧楚仁:套息交易成為當下最穩陣交易

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認為,以前市場喜歡揸美元沽港元,現時「風水輪流轉」,隨着港元轉強,變成借入美元再買入港元賺息差,由於港元是與美元掛鈎的貨幣,兩者短期內無可能脫鈎,此套息交易成為當下最穩陣交易,對港息及港股倒沒有特別的影響。

不過,他認為,港元隨着美元轉強,同時亦對非美貨幣強勢,現時除了埃及貨幣埃及磅之外,港元為第二強勢貨幣,反而擔心這會對本港經濟不利。

港元強勢不利出口及本港經濟

他解釋,受去年社會活動影響,加上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本港的出口及旅遊業已雪上加霜,將來疫情退去,若港元仍然強勢,勢將為出口及本港經濟帶來不利影響。

「去年社會活動令本港經濟受挫,當時有基金一度想狙擊港元,可以鬆一口氣的是,港元強勢令基金沒有機會了。」盧楚仁說。不過,由於環球經濟被疫情劇烈衝擊,他表示一些原有出口國貨幣,例如俄羅斯盧布,以及商品出口國貨幣,例如澳元和紐元都比較弱勢,這些貨幣或成為基金狙擊的目標。

延伸閱讀  避險資產哪種好?專家一致認為這個最好|美元|黃金|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全球首隻鐵礦石期貨ETF 3月27日掛牌 專家:此類產品會愈來愈多 抗跌力較股票強

延伸閱讀  澳元曾跌穿4.3算 2002年來最低 澳洲減息+首次QE 專家薦最佳入市位|新冠肺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