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證國際將在港推出追蹤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指數的山證鐵礦石ETF(港元代碼:03047;美元代碼:09047),該ETF將於周五(25日)在港交所(00388.HK)掛牌。每手交易單位為100,管理費1.2%,上市價約0.9537美元,預計最低投資金額約為95.37美元,是全球首隻以鐵礦石期貨為底層資產的ETF。該產品獲中資機構投資者青睞,現時在一級市場已募集1,100萬美元。分析認為,ETF相對於股票抗跌力強,相信未來此類產品會愈來愈多。 

資料顯示,山證鐵礦石ETF是全球首隻以鐵礦石期貨為底層資產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一級市場一籃子為30萬基金單位。該產品以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價格指數為基準,通過大商所鐵礦石國際化計劃跟蹤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價格指數,是首隻與內地商品期貨國際化交易產品掛鈎的ETF;沒有QFII額度限制。

山證鐵礦石期貨ETF基本資料:

  • 管理費:每年1.2%。(現時市面上的商品ETF管理費由0.4%至1.15%不等)
  • 每手交易單位:100。
  • 上市價:約0.9537美元,預計最低投資金額約95.37美元。
  • 參與交易商:山證國際、高盛(亞洲)證券、海通國際、中信建設國際、輝立證券(香港)、橫華國際和新永安國際。

山證鐵礦石ETF的管理費為1.2%,較一般商品ETF管理費略高。山證國際資產管理部主管章海默解釋,此產品為跨境ETF及未有採用QFII模式,故產品費用較高,相對於鐵礦石價格每年平均有兩至三成波幅,管理費屬合理水平。

山證國際:已募集1,100萬美元

中國是全球鐵礦石需求的發動機。事實上,該產品已獲中資機構投資者青睞。

山證國際資產管理部董事張春兵稱,在一級市場已募集1,100萬美元,主要獲中資機構投資者認購,亦有部分來自私人銀行客戶。

他指出,鐵礦石是煉鋼的主要原材料,亦是全球繼石油後第二大交易的商品;加上市場上未有同類型ETF產品,相信隨相關生態圈持續形成,該產品在二級市場交投亦會愈趨活躍。

李慧芬:ETF抗跌力強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表示,ETF相對於股票抗跌力更強,投資者經此一「疫」,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市場不確定之際,相信會更看重ETF其避風港的地位,將部分資金泊入ETF,亦相信未來此類產品會愈來愈多。 

從基本因素方面,她認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現時環球經濟向下,對鐵礦石的需求或降低,但商品ETF更多的是看長線發展,短期需求下降不表示現時推出此類產品並不合適。隨着全球央行「大放水」,相信市場將很快被激活,刺激鐵礦石需求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她認為中國原則上是全球數幾大經濟體中,受疫情傷害最少的國家,現時內地央行亦放水刺激經濟,加上擴大基建等相關國策配合下,相信未來對鐵礦石的需求會逐步加大。但由於上述ETF的管理費較貴,投資者或會先作觀望,待投資者愈來愈多之後,交易商有可能會調低管理費,但這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