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近期內地政府多次強調加快5G建設。無論是疫情中拉動經濟,或是疫情前的需求,加碼基建都是意料之中的事。值得留意的是,對比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經濟刺激計劃,是次政府較強調的是「新基建」,包括5G、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引起關注,建設5G最先受惠的是電訊設備及服務供應商,接着是手機設備商,最後才輪到三大營運商,在一眾5G概念股中,是否鐵塔(00788.HK)最穩陣?

翻查資料,發改委近期多次談及新基建。

  • 3月17日,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劉世虎表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等。
  • 3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在談及新消費時表示,將重點加快以5G網絡和數據中心為重點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推進信息服務全覆蓋。
  • 3月21日,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歐鴻也表示,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科學論證,有序推進,不搞「大水漫灌」。

事實上,早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會議就指出,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要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新基建引發關注。

延伸閱讀 中國移動具5G概念 中線收息入市攻略 | 港股 | 藍籌股

延伸閱讀 小米Redmi K30 Pro即將發布!國內供應鏈復工 門店重開!專家推薦短炒入市策略 | 新冠肺炎

5G概念股表現


建設5G最先受惠的是電訊設備及服務供應商,然後是手機設備商。

最後才可能輪到三大營運商受惠,因現時仍有較多資本開支,中國移動(00941.HK)日前便在業績會上指,今年5G相關投資計劃約1,000億元,較去年的240億元大幅增長3倍;加上早前各大電訊商公布的月費計劃由128至869元不等,5G月費沒有較4G高很多,未來亦有可能繼續受制於「提速降費」國策。

今年內地5G基站建設60萬至80萬個

以基站為例,截至3月10日,内地已有25個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新基建,當中21個地區表示推動5G建設與布局等相關工作,並有8個地區明確規劃了年內計劃新建5G基站的數量,合共涉及逾27萬個。

三大電訊商方面,中國聯通(00762.HK)與中國電信(00728.HK)2020年首三季度計劃建設25萬個5G基站;中國移動計劃建設30萬個,因此保守估計2020年內地5G基站將新增60萬個,最理想狀態下,有80萬個,遠高於2019年的15萬個增幅。市場預期,每個基站成本價平均約40萬至50萬元,共計投資規模2,400億至4,000億元。

市場認為受惠的港股包括中興通訊(00763.HK)和中國鐵塔。

溫傑:中國鐵塔1.6元以下可買入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在一眾5G概念股中,尤其是5G基建,對中興通訊和中國鐵塔尤其看好。不過,由於中興通訊近年遭到美國政府發出禁售令制裁,導致中興通訊營運大受影響,相比之下,中國鐵塔更勝一籌。

他認為, 由基建推動的投資是內地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經濟愈差,愈需要推動基建;加上現時新基建推動傳統基建,5G必定上馬,中國鐵塔在1.6元(港元,下同)以下可買入,目標看2元,1.4元止蝕。

岑智勇:鐵塔1.6元附近分段入

獨立股評人岑智勇同樣認為,中國鐵塔具有5G概念,可分段吸納,1.6元附近入最佳,2元阻力大。另一隻京信通信(02342.HK),早前已發盈喜,業績亦扭虧為盈,算是利好。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