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獨家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出現的幾個月前,美國特朗普政府撤掉了一名駐北京的公共衛生官員,這一職位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撥款資助,目的在於幫助發現中國的疫情。

四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爆料稱,原派駐在中國疾控機構的美國流行病學家於去年7月離職。

隨著新冠確診病例數量的暴增,特朗普政府於2月批評中國審查疫情相關消息,而且阻止美國專家進入中國提供幫助。

消息人士稱,名叫Linda Quick的美國專家負責培訓中國一線流行病學家,這些流行病學家被派駐到疫情中心區幫助追蹤、調查和控制疫情。作為CDC的雇員,Quick是幫助美國和其他國家實地瞭解疫情的最佳人員,本有可能提前幾周預警這一不斷加劇的威脅。在疫情的最初幾周,Quick本來可以向美國和全球其他官員提供即時資訊。美國稱最初幾周中國政府壓制了資訊披露並提供了錯誤的評估。

消息人士還稱,Quick離開時正值中美貿易爭端激烈之際,她就獲知了自己美國駐中國現場流行病學培訓專案顧問的職位將從9月起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