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媒體23日報導,國際奧會委員Dick Pound 23日對外透露,2020年東京奧運會確定將延期至2021年舉辦,有關細節將在四周內指定。

按原計劃,東京奧運會定於7月24日至8月9日,殘疾人奧運會于8月25日至9月6日舉行。不過鑒於新冠疫情的全球擴散,已有數個國家奧會、運動員協會及各界人士呼籲,延期舉辦東京奧運會。

國際奧委會 龐德 Dick Pound
國際奧會委員Dick Pound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圖片:路透社

奧運會延期或造成3萬億日元損失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如果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至明年以後舉辦,原本納入考慮的訪日外國人將減少,日本國內消費預計也將陷入低迷。經濟學家中出現了認為日本今年的經濟損失將超過3萬億日元(約合港幣2106億元)的看法。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師永濱利廣估算稱,來自國內外遊客的奧運特需會消失,2020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損失1.7萬億日元,包括輻射效果在內則損失3.2萬億日元。但這個數字比2020年夏天空場舉辦損失要小。 

高盛證券估算奧運經濟效果將消失8000億日元。具體是電視機更新換代、奧運相關商品銷售和赴東京旅遊支出等國內消費4000億日元,奧運相關人工費和運營費等的政府支出2500億日元,訪日遊客消費1500億日元。

SMBC日興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師牧野潤一分析稱,奧運延期將造成今年損失6600億日元。他認為若奧運延期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6個月,包括國內消費收縮和出口減少在內的損失將達7.8萬億日元。

加拿大及澳洲宣布退出東京奧運會

加拿大當地時間22日,加拿大奧會和殘奧委官方發佈聲明:在其運動員委員會、國家體育組織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援下,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COC)和加拿大殘奧會(CPC)做出了艱難的決定,決定不派加拿大隊參加2020年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

加拿大奧組委聲明
加拿大奧組委聲明

澳洲總理斯科特-莫里森也發表相同的聲明:如果奧運會在疫情尚未控制的情況下如期舉辦,澳洲的運動員將不會前往東京參賽。3月23日,澳洲奧林匹克委員會(AOC)表示,鑒於國內外(疫情)不斷變化的情勢,澳洲團隊今年夏天「無法結」參與奧運會,會為2021年準備。澳洲奧林匹克委員會認為,現在需要優先考慮運動員的健康問題。

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舉辦東京奧運會,將不得不考慮延期。安倍表示,有權取消或推遲奧運會的是國際奧會,在是否取消東京奧運會這一選項上,自己與國際奧會想法一致。

22日,國際奧會就因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導致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辦面臨困難一事進行召開臨時理事會,就包括延期舉辦等方案進行討論,東京奧運會將在4周內決定是否延期,「停辦」將不作為討論議題。

相關新聞:美國新冠確診人數破三萬 特朗普宣布華盛頓州為「重大災區」 將調動國民衛隊幫助疫情重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