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3月18日,嗶哩嗶哩(BILI.US)(以下簡稱「B站」)發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財務報告。

據數據顯示,2019財年B站總營收達6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其中第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74%,達20.1億元人民幣,收入連續七個季度超市場預期。

與此同時,公司對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做出指引,預計收入將達到21.5至2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6.48%—60%,繼續保持高增長。

此外,B站2019年第四季度的月均活躍用戶達1.3億,同比增長40%,創歷史新高。其中,移動端月均活躍用戶同比增長46%達1.16億,實現了自2018年上市以來的最高增幅。

收入與用戶數據表現都比較亮眼。但與之相比,B站營收結構的持續改善、多元內容帶來的「出圈」效應以及用戶基數的高速增長,才是B站2019年財報透露出的關鍵信息。這也意味著,B站的基本面更加夯實,為後續的穩定高增長奠定了基礎。

收入高速增長下的營收結構改善

2019年第四季度,B站的收入為20.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4%。該增速與2018年第四季度時的57%相比,有17個百分點的提升。可見,B站的商業化進程再次加速。

從各業務佔比的變化情況能看出,商業化進程加速的核心在於多元化渠道變現。2018年第四季度時,B站主要有遊戲、直播和增值服務、以及廣告三項業務。其中,遊戲收入佔比高達63.64%,超過收入一半,而剩餘兩項業務的收入佔比卻低於20%。

“出圈”顯成效 嗶哩嗶哩欲打造全民視頻平台

但至2019年第四季度時,依賴遊戲的局面得到明顯改善。該季度內,遊戲收入佔比已下降至43.28%,而直播和增幅服務的收入佔比由18.18%提升至28.36%,提升近10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電子商務後來居上,從收入佔比不足1%一躍提升至13.93%,極具爆發性。

由此可見,B站經過一年的努力,遊戲收入佔比過高的業務結構已得到明顯改善,多元渠道變現模式初見成效,公司的營收結構更趨均衡,抗風險的能力明顯提升。

B站董事長兼CEO 陳睿在財報會議上表示,雖然公共衛生事件的爆發影響了物流,從而對電商業務造成了一定影響,但公司的遊戲、視頻大會員等業務卻在此期間快速發展。

相應的,B站在財報中對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做了指引,預計收入達到21.5至2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6.48%—60%。收入高增長繼續保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元化變現渠道打通之後,B站的盈利能力將因規模效應而逐漸增強。2019年第四季度時,B站的毛利率為19.82%,較2018年同期增長近2.8個百分點,較2019年第三季度時,也提升近1個百分點。

加碼生態內容建設欲實力「出圈」

在內容的呈現上,B站已不局限於垂直的ACG(動畫、漫畫、遊戲)領域,內容生態日漸豐富多元。目前,生活、娛樂、遊戲已成為B站排名前三的內容分區。且在生活領域,B站成為了國內最大的Vlog社區之一。

過去一年,以科技區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生活區UP主「大祥哥來了」為代表的大量創作者脫穎而出。B站憑藉優質內容突破垂直圈層,獲得更為廣泛的大眾影響力,這也讓更廣泛年齡層用戶的加入成為可能。

從MAU的增長也能看出這一趨勢。B站的月活躍用戶增長速度自2018年第三季度的25%後便一路回暖,至2019年第四季度時,同比增速已回升至40%以上,月活躍用戶逐漸重回高增長軌道。

“出圈”顯成效 嗶哩嗶哩欲打造全民視頻平台

這背後存在兩大因素,其一是積極的用戶增長策略,其二便是對優質內容生態的投入。

從本質上思考,打造適合不同年齡層用戶的優質作品更為關鍵,這代表著在增長策略的作用後,用戶能成功留在B站,成為社區的活躍成員,並在未來進一步轉化為付費用戶。因此,優質內容是積累用戶的必要條件。

事實上,關於B站能否從二次元進入其他領域,從而打開社區用戶增長的天花板一直是資本市場所關心的問題。經過不斷努力,B站逐漸證明了自己。首屆bilibili新年晚會不僅在年輕群體中形成巨大共鳴,更吸引了包括70、80後在內的廣泛群體,成為2020年開篇的現象級節目。

晚會播出後獲得全網熱議,目前站內播放量已超9000萬,彈幕數量近300萬。晚會的成功不僅體現了B站對年輕群體興趣喜好的深刻理解,也進一步拓展了B站品牌在大眾層面的影響力。資本市場對於首屆bilibili新年晚會也較為認可,在該晚會舉辦的那週,B站股價大漲21%。這意味著,資本市場對於B站的「出圈」效應有較高的期望。

在「出圈」模式被驗證成功後,B站對用戶增長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董事長兼CEO 陳睿在此次財報會議上表示,B站2020年的MAU目標是1.8億,2021年的MAU目標是2.2億。即至2021年時,B站的MAU同比2019年第四季度將大增近70%。隨著用戶圈層的打開,在市場疑慮消除的同時,B站的估值中樞將進一步抬升。

而從嗶哩嗶哩目前的市值看,其價值仍被低估。若以PS估值法計算,Wind對B站2020年收入的一致性預期為13.99億美元,當前市值對應2020年的PS為4.86倍,低於公司上市以來PS估值的下限水平5.76倍。

若以單用戶估值法計算,B站目前有1.3億MAU,當前市值對應的單用戶價值約為52美元,低於市場中位水平(55美元),且該估算未考慮B站高用戶黏性及多渠道變現優勢。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