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歐洲央行周三晚上召開緊急會議,歐洲央行(ECB)召開管理委員會緊急電話會議後宣布,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的、不斷惡化的經濟和金融動盪,計劃額外購買7,500億歐元債券。

歐洲央行表示,將在今年進行「緊急抗疫購買計劃」(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所有額外資產購買,其中包括主權債券和公司債券,這項計劃將持續到新冠疫情危機結束為止。

為確保歐盟金融市場穩定及保障投資者 歐盟決定收緊沽空規定 

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ESMA)宣布,降低未來三個月必須報告沽空的門檻,由原先0.2%的門檻變為0.1%。

欧盟主席 路透
 歐盟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 
圖片:路透社

ESMA 表示,包括對沖基金及其他投資者在內,都必須提供更多有關沽空的資訊,作為一種預防對脆弱的市場構成嚴重威脅的措施,並立即生效,因為目前疫情情況嚴重威脅歐盟市場信心,如果沽空頭寸達到已發行股本的0.1%,就必須申報交易,而原先門檻為0.2%。

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認為,降低申報門檻屬預防措施,對現時當局監控市場走勢至關重要。如果出於確保歐盟市場有序運作、金融穩定及保障投資者的需要,這項措施可以支持採取更嚴厲的行動。

西班牙及意大利監管機構上星期五實施單日沽空限制,ESMA,臨時沽空限制無法應對持續威脅,而在考慮採取任何進一步措施前,各國應密切監測市場發展及相關頭寸變化。雖然雖然股市自2月20日以來出現非比尋常的下跌,但市場仍保持有序運作和完整。

另外,ESMA還警告,預計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發的市場暴跌,可能持續數周。

歐盟提出封關30日建議 必要時還可延長

當地時間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為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建議非歐盟人士若沒有必須入境的理由,未來30日不准外國旅客入境神根地區,在必要情況下還可延長封關日期。目前入境禁令不包括英國及愛爾蘭,不過歐盟希望兩國可以加入入境禁令。

其中醫療人員、研究新冠病毒的科學家,或其他前線人員等非歐盟人士,可獲豁免。 

-

相關新聞:加拿大宣布有限度「封關」 央行稱已準備好必要時抵押債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