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資產】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席捲全球,環球金融市場動蕩,避險情緒升溫。惟傳統避險貨幣日圓及瑞士法郎均受壓,黃金更遭拋售,金價反覆下跌;美國國債孳息率亦劇烈波動。只有美元獨強,美匯指數節節上升。長遠而言,分析認為,今次疫情是對全球化的一個衝擊,全球金融大洗牌在所難免,對此要有足夠的重視。投資者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平衡風險及避險?

美國聯儲局在兩周內緊急減息合共1.5厘之多,現時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降至0至0.25厘。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寬鬆貨幣政策對股票和債券來說均有利。

避險資產失靈 黃金受壓


不過,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營運,聯儲局減息彈藥用盡,市場恐慌情緒高漲,美股暴跌,道指由上月21日計起,累跌30%;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均跌28%。

就連擁有較為穩定收益的債券亦受影響,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反覆下跌,低見0.3厘。

但即便如此,作為傳統避險資產,黃金、日圓、瑞士法郎也受到疫情的衝擊,如何平衡風險及避險成為投資者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   聯儲局減息+量化寬鬆 惟道指期貨大跌逾千點 一文盡錄基金券商重點解讀

延伸閱讀  金價上周挫8.6% 聯儲局減息1厘 減息彈藥用盡 市場恐慌加深 專家:年底前挑戰1,800美元冇難度! 

洪灝:持有美元


全球資產頓失方向之下,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及研究部主管洪灝認為,現時金融市場這麼緊急,持有美元現金比別的資產要好,畢竟現在除了美元,已經沒有什麼是不跌的了。

事實上,市場在極度恐慌下基本上「沽咗先講」,多個市場出現不理性拋售,只持有現金,美匯指數出現大幅反彈至98.8水平;最新報98.45,升0.3%。

溫天納:資產避險的時間很短暫 持有現金更好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指出,從環球經濟部署來看,現時歐美的形勢和中國於1月底至2月初的情況相若,惟當時中國雖然經歷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時刻,A股跌勢遠沒有歐美股市現時跌的傷,市場恐慌引起避險需要,不過市場的避險時間變得很短暫,幾乎天天變,「避險的資產每天都發生變化就不叫避險了,不如持有現金」。

傳統避險資產如黃金、貨幣等在今次疫情中亦未能「 免疫」。他指出,現時黃金可作短暫避險;貨幣方面,由於疫情在全球爆發,貨幣對沖性大減,與其以貨幣對沖,不如鎖定一種貨幣,例如美元。

疫情令全球金融大洗牌


他認為,回看以往發生的大型金融事件,包括2007/08年金融海嘯及1997年的金融危機,就亞太金融市場而言,假設市場震蕩完的話,股市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些與內地政策相關、科技、在線板塊可留意。

溫天納特別提到,今次疫情是對全球化的一個衝擊,將會令全球金融大洗牌,對此要有足夠的重視。「 現時多個國家封關鎖國,仿佛回到幾千年前,各國發展須靠自身國力,誰會是大贏家?中國的計劃經濟在疫情之中似乎更能體現其價值。」 

溫鋼城:堅持現金為王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指出,市場並非害怕股市波動大,而是害怕黃金、日圓、債券均下跌,反映資金並沒有泊入這些傳統避險資產。

可能有人認為,現時市場資金緊缺,但銀行間同業拆息(LIBOR)並沒有升得很高,顯示資金流動性並沒有很緊張,但現時市況下,要堅持「現金為王」。市場資金更多的是等Bargain、等一個「大減價」。

溫鋼城指出,就目前市況來看,港股未知何時可以見底,最快可能要到4月至5月才見底,而在此之前,港股有機會見20000點,甚至17000點,屆時恒指市盈率(PE)進一步跌至約7倍。

他認為,以往大熊市恒指PE也曾經低至7倍,惟現時市場資金氾濫、金融資金需要搵出路,為資產組合增值。不過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即使現時RSI已嚴重「超買」,但仍要等待反彈訊號。

何為反彈訊號?溫鋼城認為,最起碼的是恒指企穩10天線並橫行一段時間,換言之,即是不會再出現每日跌逾千點的情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