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緩和,但兒童口罩供應依然不穩。政府透過添馬台Facebook專頁公布,因應教育局的要求,懲教署將生產小童口罩,並會將小童口罩交予教育局,以便在準備及落實學校復課安排時,考慮如何幫助有需要的學童。另外,袁國勇日前亦表示,港府將全民派可重用口罩,詳情可按此查看

懲教署將生產小童口罩

政府表示,懲教署在4月下旬已增添一部全自動機,並剛剛投入使用,預計每月生産約50萬個小童口罩。署方亦在5月上旬會把一部半自動機改裝,預計每月可額外增加生產約60萬個小童口罩,總產量合共將達110萬個。

事實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在3月17日已表示,懲教署會改裝一條半自動生產線,專供生產兒童口罩;又會引入新機器或半製成產品,加工製造兒童口罩。究竟懲教署口罩主要供應給政府哪個部門使用?疫情發生前,又有向哪些非政府機構供應其生產的口罩?每月生產有多少?非政府機構又須否就獲供應的口罩支付費用?《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相關資料。

本地口罩訂購 | 34間香港製口罩售價 | 規格比較 | 開售日【附網購連結】

懲教署CSI口罩去年月產約110萬個

3月18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書面回應了立法會議員有關懲教署口罩的提問時表示,懲教署於2019年平均每月生產約110萬個過濾口罩,主要供應給物流署,並由物流署分發給政府部門使用。 另外,亦有社福機構、學校等非政府組織向懲教署購買口罩,全年合共約12萬個,約佔整體產量不足1%。

向非政府機構出售的CSI口罩定價約1毫3仙元一個

至於向非政府機構出售的口罩的定價則以成本釐定,每個約1毫3仙。出售後的口罩,其處理由購買的非政府組織負責。由於購買口罩的非政府機構詳情涉及第三者的資料,懲教署未有披露。

李家超指,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部門對過濾口罩需求急增,因此自2020年1月起,懲教署已停止承接物流署以外的訂單。羅湖懲教所口罩工場亦逐步提升至24小時運作,並徵集超過1,200名休班及退休懲教人員,以志願形式參與口罩生產,令每月產量增至約250萬個口罩,當中約180萬個供應給物流署,其餘約70萬個交由相關部門(即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政府產業署、海事處及香港海關(就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分發給政府外判清潔工友。

派錢一萬元申請資格 | 幾時派?陳茂波:銀行網上平台登記更快取

懲教署1月起已停止承接物流署以外的口罩訂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則表示,懲教署自今年1月已停止承接物流署以外的口罩訂單,粗略估計物流署的口罩存貨,足夠應付各部門兩個多月的運作需要,而各部門已加大力度減省對口罩的需求,物流署會嚴守內部指引,優先分配防疫物資至參與檢疫工作、執行檢疫令,包括:

  • 衞生署的醫護及港口衞生人員
  •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前線人員

林鄭月娥:全球採購口罩工作有進展

林鄭月娥3月17日在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說,當局政策仍是優先照顧醫護和在前線防疫抗疫人員,包括安老院護理員和清潔工人,他們可優先使用政府庫存和採購所得口罩。她表示,政府全球採購口罩的工作已有進展,隨着內地復工復產,從內地訂購的口罩可順利運抵香港。不過,目前數量仍然不多,希望稍後有所改善。政府鼓勵部門自行採購口罩工作也見成效,部門已購買超過260萬個口罩向員工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