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晚間,菲律賓證券交易所宣布從3月17日起暫停股市、債市外匯市場交易,恢復時間另行通知,成為第一個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關閉金融市場的主要國家。(點此查看公告原文

菲律賓宣布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 航空公司停航至4月12日

菲律賓證券交易所在公告中還寫到,作出暫停交易的決定是由於菲律賓政府在16日晚宣布了在呂宋島實行「強化社區隔離」政策。

菲律賓證券交易所宣布從3月17日起暫停股市、債市和外匯市場交易,恢復時間另行通知,成為第一個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關閉金融市場的主要國家。
菲律賓證券交易所公告

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此舉極為罕見,但並非沒有先例。2001年911恐襲後,美國股市關閉了近一周。

菲律賓股市較早前因疫情慘跌,於9日宣告落入熊市,菲律賓央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行長迪奧克諾(Benjamin Diokno)甚至還因與確診病例接觸過而在隔離中,但他表示,即使在最糟的情況下,菲律賓今年乃至中期以內,都能維持6%的經濟成長率,對於股市大跌,迪奧克諾則認為這是「不合理」的舉動,類似於囤貨風潮一樣,都是奠基於「恐懼」而非「事實」而有的行為。

菲律賓央行已於2月6日降息1碼至3.75%。

菲律賓航空公司今天發公告稱,為配合實施「強化社區隔離」政策,菲律賓航空公司的所有國內航班將於即刻起至當地時間4月12日暫停,當地時間4月13日恢復運作。所有的國際航班,也將在當地時間3月20日零點起至4月12日暫停運營。菲航的售票點除馬尼拉2號航站樓的營業點之外,所有大馬尼拉地區的售票點將暫停運營。

菲律賓航空公司公告
菲律賓航空公司公告

李慧芬:短期美元兌披索將繼續走軟

目前菲律賓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對比總人口還不算很嚴重,但菲律賓經已有停擺跡象,可見近期菲律賓披索出現了大幅下跌的情況。美元兌披索一度到達50這一重要阻力位,現時已逐步回軟至54的邊緣位置。但若全球疫情依然擴散,不排除美元兌披索回到2004-2005年56水平的位置,短期美元兌披索將繼續走軟。

菲律賓一參議員確診新冠 全國累計確診142例

當地時間16日,菲律賓參議員、多數党領袖胡安·米格爾·祖比利(Juan Miguel Zubiri )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16日,祖比利在一份聲明中稱,他於3月13日接受了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並於16日下午拿到了檢測結果,確診新冠肺炎。但他同時表示,自己症狀較輕,沒有感到虛弱或是頭暈。

祖比利是眾多實施自我隔離的菲律賓官員之一。

菲律賓衛生部3月16日晚7時發布報告稱,截至3月16日中午12時,菲律賓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共確診142例,累計治癒3例。

菲律賓首都實行「封城」  

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周四晚間宣布封鎖首都馬尼拉,範圍涵蓋全區 16 座城市、1 座直轄市。

杜特蒂宣布,將停止往返馬尼拉國內陸海空交通,並且禁止公眾集會、執行學校停課一個月等社區隔離措施,這項政策至少維持 1 個月。

相關新聞:市場去風險特征明顯 多看少做方為上策 | 顏招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