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防疫抗疫基金3月23日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支援受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疫情重創的零售商戶。每家合資格商戶可獲得一次過8萬元資助。防疫抗疫基金已預留56億元撥款推行計劃,政府發言人今日(6月8日)表示,政府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的審批工作已經完成,並已向全部約93,000個申請商戶發出審批結果通知書。

零售業資助計劃的電話熱線即將停止服務

計劃至今已批出約50億元資助予接近62 000個合資格的零售商戶。政府正在處理一些覆核個案,並預期經覆核後會有更多申請獲批。計劃的電話熱線(1836 111)將於星期五(6月12日)下午6時停止服務,而計劃的查詢電郵([email protected])則會運作至6月30日(星期二)。 首期資助何時發放?申請資格?資助詳情? 《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零售業、飲食業、建造業資助 相關資料。

學生津貼3500元未收到?教育局:11萬份申請表資料有誤!盡快經學校更正資料交回

獲批商戶今日起陸續收銀行過賬

政府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的「零售業資助計劃」已於4月12日截止申請,有意申請資助的零售商,需於限期前在網上遞交網上申請及相關證明交件。計劃涵蓋向一般大眾銷售實體貨物,供個人或家庭消費或使用的商戶,而在轉售過程中,貨物並無涉及加工改造。計劃於3月23日起接受申請,截至4月9日上午8時收到逾79,000宗申請,獲批資助的商戶會陸續收到經銀行過賬的資助,所有申請的審批工作,預計可於5月內完成。

派錢一萬6月21日起登記、7月8日起派發 | 派錢重要日子要記低

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派錢8萬元

計劃涵蓋向一般大眾銷售實體貨物、供個人或家庭消費或使用的商戶。計劃採用政府統計處進行調查時對零售業的定義,並符合相關國際行業分類。零售集團或連鎖零售商店在計劃下可獲得最多300萬元資助,即不可獲多於38間分店的資助額。

保就業計劃 即日可申請 | 僱員9千元工資補貼 | 僱主自僱人士申請懶人包

零售業資助計劃申請資格?

  • 合資格的商戶為在港擁有固定地址及獨立營運的實體商店,以零售為主要及實質業務。
  • 有關商戶須於在今年1月1日前已開業,並於申請資助時仍在營業。

申請所須文件?

商戶需提供證明文件以核實申請資格,包括:

  • 有效的商業登記證
  • 兩類近期帳單或結單,例如:強積金供款結算書、租單及水、電、煤氣費帳單等

零售業資助計劃申請方法?

政府已委託貿易發展局協助推行計劃,為計劃專設的網上申請系統(網址:retailsubsidy.gov.hk)亦已開始運作。為方便商戶申領資助和提升審批效率,計劃只接受商戶於網上申請系統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

零售業資助計劃申請及截止日期?

  • 申請系統於3月23日早上9時開始運作,截止申請時間為4月12日晚上11時59分
  • 此計劃並非以先到先得的形式處理,商戶無需急於在申請期首天遞交網上申請

計劃亦涵蓋由社企經營的實體零售商店,合資格社企商店須載列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編製的《社企指南》、獲香港社會企業總會頒發社企認證,又或受惠於政府資助。這些商店不能透過網上系統提出申請,它們須聯絡社聯取得其簽發的證明書及遞交申請表。

申請的審核工作會於三星期的申請期內同步展開,政府會因應申請人所提交的資料作全盤考慮及審批。為免延誤審批,零售商戶須確保所提交的文件及資料的準確性。政府亦提醒申請人,任何人提交失實資料或虛假文件以獲取資助屬刑事罪行,可能因此被檢控。

商戶查詢:1836 111或電郵[email protected]

飲食業界別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

飲食業界別資助計劃,合資格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工廠食堂持牌人可獲一次性20萬港元資助;小食食肆、新鮮糧食店、食物製造廠、麵包餅食店及燒味滷味店則可獲8萬元;合資格小販持牌人可獲5,000元,惟牌照必須於申請審批時依然生效。「2019年重新編配空置固定小販攤位並簽發新牌照」下小販不適用於是次資助計劃。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5月4日下午5時
  • 申請方法:於食環署網址下載申請表格(食物業界別及持牌小販),或親身到訪分區衞生辦事處索取。已填妥的表格可經申請人以親身、郵寄、網上等方式遞交。

建造業抗疫基金

為加強建造業工地的防疫措施,建造業議會統籌及發放補助金予業界。其中向每間合資格的顧問、承建商及分包商發放港幣5萬元;每個合資格的建造業註冊工人發放港幣1,500元。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8月31日
  • 申請資格:申請人必須為註冊建造業工人,並於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19日內在總承建商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 章)提交予議會的出勤紀錄中有出勤紀錄。
  • 申請方法:顧問、承建商及分包商於網上遞交申請。建造業工人下載「安全錦囊」應用程式。

活海魚商400萬元 資助陸續發放

另外,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為在魚類統營處魚類批發市場經營的活海魚批銷商提供資助,首批合資格申請已完成審批,相關活海魚批銷商將陸續收到政府寄出的資助。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20宗申請已獲批核,共發放400萬元資助,署方會盡快處理餘下申請,以協助業界渡過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的經營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