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了美股跌到熔斷的「黑色星期一」後,周二美股開盤大幅反彈。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在10日晚10點發推特砲轟美聯儲可悲又行動遲緩。

特朗普認為,美聯儲應當降息至美國競爭對手國家的水平,那些國家的貨幣政策太寬松、它們具有匯率優勢。美聯儲需要成為領導者,而不是其一直在扮演的跟隨者。

特朗普炮轟美聯儲減息慢加息快 twitter
特朗普炮轟鮑威爾

周一美股大跌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會宣布一系列紓困的「嚴厲措施」,當中包括下調或減免薪資稅,以及支援領取時薪工人的措施。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表示,這些措施針對於受衝擊最嚴重的工人以及小型企業。在美國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同時,還將採取措施注入流動性,以幫助個人和企業度過難關。

3月9日,紐約聯儲宣布將日常隔夜回購的規模由1000億美元提高到至少1500億美元,並將於3月10日和3月12日,將14天期回購規模由200億美元增至450億美元。此外,美聯儲增加向市場投放流動性的力度,以確保銀行體系儲備充足。

3月3日,美聯儲宣布緊急大幅降息50個基點,將聯邦儲備基金利率目標區間降至1%-1.25%。

建銀國際趙文利:美聯儲下周大概率繼續減息半厘

建銀國際證券首席分析師趙文利認為,3月17-18日美聯儲議息會大概率會繼續減息,幅度應該是50基點,但由於期貨市場對減息已充分預期,國債收益率也已經提前體現,對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的影響料將有限。

對於投資市場的影響,趙文利表示,從以往減息週期歷史經驗看,主動減息和減息前期,對市場利好比較明顯,被動減息和減息後期往往效果不佳,甚至會向市場傳遞經濟下行壓力超預期的負面信號。同時,本輪減息空間相比以往明顯不足,也會限制政策效果。一旦市場預期基準利率再度回到零利率,會立刻追問下一步是否會重啓QE或實行負利率,聯儲就會被逼到牆角。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