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意大利安莎通訊社3月9日報道,9日上午,共有50名囚犯在騷亂中逃出意大利南部的福賈(Foggia)監獄,警方成功制止了其中30名囚犯越獄,另有20名在逃。同時,首都羅馬的兩個監獄和普拉托省的一個監獄也因囚犯暴動而發生火災。目前意大利各地監獄暴動已造成7名囚犯死亡,其中有人死於精神藥物服用過量,有人因火災煙霧窒息死亡。

3月9日,為了配合防疫封城政策,意大利監獄管理部門暫停了囚犯家屬的探視活動,此舉引發意大利多所監獄的犯人不滿。3月8日,意大利北部被封鎖省份摩德納(Modena)的一所監獄內,犯人以抗議禁止家屬探監為由發生暴動。囚犯們點燃床單,和獄警發生衝突,甚至挾持了兩名警察作為人質,還一度佔領了監獄一些區域。

意大利監獄暴動 鏡報
意大利派出警方平息暴亂
圖片:英國鏡報

隨後意大利警方派出防暴警察增援監獄平息暴亂。

因不滿禁止探監 意大利至少4所監獄發生暴動

意大利人權組織Antigone 稱,事件已導致1名囚犯死亡,另有多人受傷。 暴動事件不僅發生在南部的那不勒斯波吉奧利(Naples Poggioreale)監獄、北部的摩德納(Modena)監獄、中部的弗羅辛尼(Frosinone) 監獄和西北部的亞歷山大(Alessandria)監獄。類似的事件也在北部巴多瓦(Padova)和南部的巴利(Bari)、福賈(Foggia)和巴勒摩(Palermo)上演。

摩德納監獄內部據報被徹底破壞,囚犯3死2傷,也有2名獄警受傷,另有20名監獄人員緊急撤走。當地獄警工會表示,80名囚犯趁亂走到庭院試圖逃獄,他們事後轉到其他監獄安置。 已有兩名獄警受傷,大約20名監獄工作人員不得不離開該監獄。

獄警工會方面說:「被轉移的囚犯是那些設法逃跑的人。我們被告知監獄里的其他囚犯已經把自己圍了起來,而且可能持有非法武器。」報道引述工會方面的說法稱,據監獄同事表示,這所監獄已「完全被毀」。

意大利監獄暴動 鏡報
那不勒斯波吉奧利(Naples Poggioreale)監獄的囚犯"攻佔屋頂
圖片:英國鏡報

此外據報道,在米蘭南部帕維亞的托雷德加洛監獄,兩名獄警被囚犯暫時扣為人質,囚犯偷走了鑰匙,並釋放了他們的同伙。

意大利媒體稱,有未經證實的報道稱存在針對獄警和敵對囚犯團伙間發生的暴力行為。

意大利監獄暴動 鏡報
不勒斯波吉奧利(Naples Poggioreale)監獄外,警方於囚犯家屬發生衝突
圖片:英國鏡報

關於監獄發生暴動的原因,據意大利媒體報道,這些暴動是在囚犯親屬在監獄大門外舉行抗議活動後開始的。報道稱,在羅馬南部弗羅辛尼監獄大約有100名囚犯將自己圍起來後,警方被調配以恢復秩序。抗議的囚犯們起草了一份包括探視權在內的要求清單,並試圖與監獄管理層談判。

-

相關新聞:意大利新冠確診人數暴增 總理簽署法令封城抗疫 規模超過武漢至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