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倫巴第大區是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大區所轄的貝加莫(Bergamo)市則是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省府所在地。貝加莫省府14日通報,該省所轄市鎮切內市(Cene)市長,70歲的Giorgio Valoti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不幸病逝,成為了義大利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殉職的地方官員。

截至當地時間3月15日18時,意大利民防部門負責人、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專員Angelo Borelli在例行疫情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國現存新冠肺炎病例20,603例,其中重症病患1672例;累計治癒2,335人;新增死亡病例368例,累計死亡1,809人。

截至目前,意大利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24747例,較前一天18時增加3,590例,死亡病例增加368例。

意大利民眾出門需帶「自我聲明」表 否則將面臨嚴懲

由於新冠疫情在歐洲爆發,意大利作為感染人數最多的歐洲國家,全境已成為紅區。意大利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規定以遏止疫情發展,如公民無證明行動會遭罰款。根據刑法,已確診並有明確症狀者,若不遵守隔離規定會被判21年以上徒刑,確診病例若故意傳播老人和無免疫力人群致其死,會被視作謀殺。

意大利 羅馬 路透
意大利街頭
圖片:路透社

3月11日,意大利民防部門強調稱,民眾即使步行出門也須攜帶填寫好出門原因和目的地址等信息的「自我聲明」表,否則將面臨最嚴重的3個月監禁和206歐元罰款。

截至當地時間3月12日18時,意大利衛生部公布,現有新冠病毒患者12839例,死亡1016例,治癒1,258例,累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總人數為15113例,較3月11日18時新增2651例,新增189例死亡病例。

另據中國東方航空官網今日消息,中國首班抗疫援外專家組包機即將馳援意大利。3月12日,東航派出一架A350飛機專程護送中國紅十字會赴意大利抗疫專家組9名醫療專家和31噸醫療物資(包含ICU病房設備、醫療防護用品、抗病毒藥劑等)從上海直飛羅馬。

意大利總理下令封閉全國

意大利 球場 路透
意大利足球場空場
圖片:路透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息,當地時間9日晚,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 表示,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從3月10日上午開始,對北部倫巴第大區採取的封閉措施擴展至全國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表示,為遏制病毒傳播,已將旅行限制從北部上升至全國。學校將停課至4月3日,人們須待在家中,停止所有體育活動。孔特稱,新法令將要求意大利全境人民出示工作需要證明、健康狀況或者其他特殊原因證明才可在境內跨區域活動。

據當地時間3月9日18時意大利衛生部公佈的最近數據,意大利累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總人數為9,172例,較此前一天新增1,797例,累計死亡463例。

意大利兩大區主席確診新冠 總理簽署封城令 規模超過武漢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3月8日凌晨簽署緊急法令,隔離倫巴第大區(省)和中部及北部其他14個區,隔離區內所有人都需要有特別許可證才能旅行。根據這項法令,民眾不得隨意出入全國最富裕的倫巴第大區(Lombardy)和另外4區中的14個區,封城範圍涵蓋帕爾瑪(Parma)與里米尼(Rimini)等城市所在的區域,約1600萬人受影響。金融中心米蘭和觀光勝地威尼斯都在隔離區內。孔特同時還宣佈關閉全國的學校、健身房、博物館、夜總會和其他場所。這些抗疫情措施將至少實施到4月3日。

8日,皮埃蒙特(Piedmont)大區主席阿爾貝托·西里奧(Alberto Cirio)被確診新冠肺炎,是第二例大區首長感染。就在前一天3月7日,拉西奧(Lazio)大區主席尼古拉·靜格雷迪(Nicola Zingaretti)就在Facebook上表示,自己已感染新冠肺炎。24小時內,意大利兩大區主席相繼感染新冠肺炎。

因疫情擴大 意大利足球甲組聯賽或被暫停

意大利足球協會(Federazione Italiana Giuoco Calcio,FIGC)表示,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可能在沒有現場觀眾的狀況進行。任何賽事中,如果有球員被驗出對(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就會停止比賽。

體育部部長史巴達佛拉(Vincenzo Spadafora)對此表示反對,他在自己的臉書帳號貼文說,當局已要求市民做出「龐大犧牲」來抑制疫情,同時卻讓球員、裁判和球迷處於風險中,這種作法沒有道理。

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意大利語:Lega Serie A,簡稱「意甲」)是意大利頂級足球聯賽,由意大利足球協會管理,意甲職業聯盟(Lega Nazionale Professionisti Serie A,Lega Serie A)營運。

當地時間3月9日凌晨,意大利緊急民防部、新冠肺炎疫情新聞中心通報,截至9日零時,意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7424例,單日新增患者1,412人,新增死亡病例133例,累計366名患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