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0日召開「新冠病毒對策總部會議」,公布了總額約4,300億日元(約320億港元))的第二輪緊急對策,包括對因學校停課而不得不請假在家的學生家長等補助2,463億日元(約合183億港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表示,全國性大型體育文化活動暫停或縮小規模的規定繼續延長約10天。

因應意大利疫情蔓延,日本明日開始,禁止曾經到訪意國北部的人士入境。

日本本土共確診新冠肺炎病例582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至當地時間11日上午10時30分,日本共確診新冠肺炎病例582例。其中包括日本國內的感染者和遊客等568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機回到日本國內的14人。確診病例中包括12例死亡病例。

此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新冠肺炎的乘客和乘務人員共696人,包括7例死亡病例。

當地時間3月10日,東京股市開盤後,日經指數盤中一度下挫逾700點(4%),這是自2018年12月26日以來再次跌破19,000點整數關口。午後轉漲,慢慢收復失地,截至發稿,日經225指數跌0.32%,報19,635點。

隔夜美國三大股指全線大跌,道指跌超2,000點。

日本財務省官員表示,繼續迫切關注外匯市場動向。不過,其拒絕置評干預外匯市場的可能性。目前調查顯示,市場預計日本央行將在3月政策會議上加碼刺激,同時維持負利率不變,不過市場仍關注央行是否口頭上干預,又或可能進行減息。

日本政府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由於企業和消費者支出疲弱,日本經濟2019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計算萎縮7.1%,高於日本內閣府在2月份的預測數據萎縮6.3%;資本支出較前季度下降4.6%,弱於最初預計的下降3.7%。

周一(9日),根據日本內閣辦公室最新公布的數據,日本第四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修正值為-7.1%,不及市場預期。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去年四季度經濟比最初估計的萎縮幅度更大,再加上新冠病毒疫情日益加劇之際,人們更加擔憂日本一季度陷入衰退的可能。

日本四季度GDP同比下降7.1%  或現技術性衰退

數據顯示,日本四季度GDP同比下降7.1%,超過此前報告的6.3%,為2014年二季度以來最大跌幅。資本支出環比下降4.6%,超過此前報告的3.7%。私人消費環比下降2.8%,與初值基本一致。這一衝擊正值人們對日本今年經濟疲軟的擔憂加劇之際,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損害了日本的產出和旅遊業,加劇了人們對於日本經濟可能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從而陷入技術性衰退的擔憂。

在疫情改變了經濟狀況之後,日本央行可能在3月18日至19日的會議上討論改變其整體經濟觀點。對經濟的低迷評估本身通常不會轉化為日本央行的額外行動,尤其是在其寬松計劃已經積聚了副作用的情況下。 但是,再加上日元走強,可能會給日本央行施加壓力,迫使他們考慮加大寬松措施。

日本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共497例 CNN稱日本實際感染者比政府公布的數字要多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至當地時間9日上午11時30分,日本共確診新冠肺炎病例497例。感染者中包括日本國內的感染者和遊客等483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機回到日本國內的14人。確診病例中包括7例死亡病例,共有30名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

美國CNN在3月5日時報道稱,日本新冠實際感染者可能比日本政府公布的數字要多得多。對於日本的新增病例遠少於韓國,CNN分析稱,日本確診病例之所以遠少於韓國,原因是日本確診檢查方針與韓國不同,檢查量本身就遠低於韓國。

據CNN稱,在日本,需體溫高於37.5攝氏度或者出現疑似肺炎症狀持續4天以上,才能接受新冠病毒檢查。另外,還需要進行四天的自我隔離以觀察症狀。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也需要進行兩天以上的觀察才能接受病毒檢查。

CNN還稱,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推測,包括未確診的感染者在內,日本約有3千多名被感染者。

國際油價現恐慌性下跌 日經指數開盤跌超5%

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產油國(OPEC+)3月6日未能就今年3月底以後的原油產量談判破裂,國際油價已經出現恐慌性下跌。

受新冠疫情和產油國之間談判未果影響,昨日,中東股市出現暴跌,其中科威特一度觸發熔斷。全球最大的石油巨頭,沙特阿美公司股價上周首次跌破原始發行價。周一,因OPEC+會議未能達成任何協議,價格戰恐將爆發。亞太股市普遍重挫,日股期貨大幅低開超5%,日經225指數開盤跌超4%。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