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並沒有讓正榮地產停下拿地,3月5日,正榮地產(06158.HK)競得江蘇徐州雲龍湖畔一宗優質宅地,東側緊鄰徐州樂園。該地塊土地面積為43,971.8平方米,容積率1.5,樓面價8,639元/平方米。

今年開年與以往不同,疫情令房地產行業的開工、銷售、竣工及投資等各環節都經受考驗。疫情期間,大批土地延期、暫停出讓,導致整體土地成交量下滑。由於線下銷售停滯、各大房企復工推遲,合約銷售也大幅下降。

克而瑞數據顯示,2月單月全國百強房企全口徑銷售金額3,243.3億元,同比下降38%,環比下降44%,創下了近幾年來單月銷售的最低記錄。1-2月百強房企累計銷售金額同比降低23.8%。

但房企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明顯有不同,如正榮地產,在疫情期間,除了努力加大線上售房力度應對沖擊外,融資、拿地等都保持著正常節奏,表現出很強的韌性。

從克而瑞發布的房企銷售排行榜看,正榮地產今年前兩個月全口徑銷售額為115.8億元,位居第18位;權益銷售金額71.9億元,排在第21位,較2019年同期有所上升。頭部房企憑藉多元銷售渠道和品牌影響力顯示出了較強的抗市場擾動能力。

融資方面,正榮地產近期發行的2億美元優先票據已順利上市,該筆票據在疫情期間發行,但不改被投資者超額認購的熱情,而且票息5.6%,進一步保持了下降的趨勢。

相對於銷售環節,在這個時點拿地考驗的不只是執行力,更是對房企財務狀況和資金實力的檢驗,因為銷售停滯意味著現金回流受阻,負債率較高、資金鍊緊張的房企根本顧不上拿地,面對土地供應陸續開放,土地市場交易回溫,也只能望洋興嘆。

但另一方面,地方財政負擔由於抗疫面臨著較大壓力,政策邊際持續改善的預期在提高。據悉,浙江、上海、成都、無錫、西安、南昌、南京等地出台利好政策,包括土地價款延期分期、稅費繳納延期、放寬預售等,意在減輕企業資金壓力,刺激企業參與土地競拍。一方面是土地市場窗口期打開,另一方面是競爭減少,這種情況將利好諸如正榮地產這類現金流充裕、融資通暢的規模房企。

東方證券分析師房誠琦認為,考慮到多地已經延期土地出讓,未來土地市場或將迎來集中供應,疊加配套的土地價款繳付方式和期限等政策調整,對於現金流情況相對較好的龍頭房企而言,今年將會是一個較好的適度補充優質土儲的窗口期。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相關文章

新力控股吹哨:陳凱加盟 納入港股通
新股消息 | 傳華潤置地擬分拆物管業務赴港上市 募資約5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