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六個州份在10日舉行總統大選初選,當天又被稱為「超級星期二2.0」。民主黨兩名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與參議院桑德斯陷入激烈爭奪。

民主黨兩強相爭 拜登優勢更甚

美國NBC3月10日的民調顯示,拜登在密歇根州(有125個黨團投票)和密西西比、密蘇里的民意支持都遙遙領先於桑德斯 ,僅在華盛頓州領先於桑德斯的優勢較少。

美聯社指出,民主黨3月10日初選提名,是選民首次將目光集中在拜登和資深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兩個選項上。

拜登在此前「超級星期二」3月3日在14州初選里已贏得10州。

選舉期間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蔓延

桑德斯競選團隊宣佈取消10日當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的拉票集會,這是美國爆發冠狀病毒疫情以來,首個遭取消的總統選舉集會。桑德斯的團隊表示,將看具體情況來決定是否取消未來的集會。

拜登競選團隊隨即也宣布,鑒於公共衛生專家的建議,取消10日晚在克利夫蘭的集會。

拜登早前對媒體說,他不再以握手的方式打招呼,轉而用頂拳(fist bump)。

謀求連任的總統特朗普近日曾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舉行拉票集會仍「非常安全」 。他一點也不擔心病毒將在選舉集會中傳播,也不打算改變任何拉票計劃。

美國總統選舉兩黨預選首個「超級星期二」初步計票結果3日夜間陸續揭曉:前副總統拜登和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在民主黨黨內預選中位居前列,現任總統特朗普在共和黨黨內預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

拜登與桑德斯在民主黨內領跑

現年77歲的拜登(Joe Biden) 和78歲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 都是美國政壇「老將」,拜登屬於民主黨內的溫和派,而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的桑德斯立場較為激進。

桑德斯 拜登 美國總統競選 路透

在當天舉行預選的14個州中,拜登贏得10個州,除東部和南部的多個州外,還拿下美國人口數量位居第二的得克薩斯州。

桑德斯則在美國人口數量最多、同時也是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票最多的加利福尼亞州獲勝,並在家鄉佛蒙特州等3個州取得領先優勢。桑德斯在加州、得州等多個州的年輕人和拉丁裔群體中仍根基牢固。分析認為,桑德斯的激進派主張是其擁有大批衷心支持者的原因,同時也是讓民主黨內溫和、中立派望而卻步的原因。

彭博退出競選轉而支持拜登  為競選個人斥資五億美元

另一位民主黨溫和派競選人彭博(Michael Rubens Bloomberg) 4日在宣佈推出美國總統競選角逐。他表示,3個月前宣佈參選是為了擊敗現任總統特朗普,如今退選也是為了這個目標。擊敗特朗普要從民主黨內團結一致支持最有可能做到此事的競選人開始,而這個人就是拜登。

Bloomberg
前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

擔任過三任紐約市長的億萬富翁布隆伯格2019年11月宣佈參加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預選。他拒絕接受捐款人捐款,競選經費來源於個人資產,目前已為競選斥資約5億美元。布隆伯格未在最先舉行預選的4個州參與競爭,直接進入3日的「超級星期二」預選,但卻只贏得美國海外領土美屬薩摩亞(Samoa)。

到目前為止,除了布隆伯格以外,另外兩位民主黨內初選的參選人也在宣佈退選時支持拜登,包括出櫃候選人Pete Buttigieg與Amy Klobuchar。

黨內預選是美國總統選舉第一階段,通常在大選之年的年初至6月在各州陸續舉行。長期以來,美國部分州、海外領土選擇在總統選舉預選階段前半程的某個星期二集體舉行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內預選。這一天的預選活動跨地域廣、選民數量大、多樣性強,其結果對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影響重大,因此備受關注,被媒體冠名為「超級星期二」。

-

相關新聞:美國總統預選迎來「超級星期二」 桑德斯勢頭強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