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橡樹資本的投資大師,霍華德·馬科思(Howard Marks)發表了他的投資者報告。他的報告一直收到資本市場參與者的追捧。巴菲特稱馬科思的投資報告是他必看的報告。這篇題為《Nobody Knows II|不可知(之二)》的報告是一篇重要的報告。上一次馬克思用這個報告標題,是2008.09.19雷曼兄弟倒閉後的兩天。當時市場動蕩的情況,和現在類似。

馬科思寫道,他這篇報告的目的,不是要簡單地給出「買入」或「賣出」的建議,而更重要的是要提出思考分析當前形勢的角度。在任何領域里,專家都比普通人有優勢。然而即便如此,專家也無法完全準確的預測下一步要發生的事情。如果要他預測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前景,他也只能猜測。

然而,馬科思認為,美聯儲和其它央行現在的貨幣政策空間已經非常小。疫情的情景不可知,對經濟的影響更不可知。如是,投資者如何能確定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效用。美聯儲的降息週期平均500個基點。然而,08年危機之後,美聯儲把利率降到零,並在耶倫接管、經濟持續復蘇的時候遲遲不加息,還連續進行QE量化寬松。

如今,美聯儲只有150個基點的「子彈」,還一夜之間揮霍了50個基點。而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在經歷了數次QE膨脹之後,臃腫不堪。儘管經濟疲弱時政府一般以財政、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增長,但現在貨幣和財政政策的空間都很有限。連凱恩斯主義的始作俑者凱恩斯都強調等經濟恢復之後,要還清債務。然而,經歷了多年的復蘇,美國政府卻債台高企。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不是這麼還,就是那麼還。

對於市場,當前最重要的是分析暴跌後的價格是否嚴重偏離基本面。市場並不存在唯一的買點。現在該問的問題並非市場是否還會跌,還會跌多少,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可知。現在正確的問題,是市場價格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基本面。馬克思認為,經歷了這輪史詩級別的暴跌,美股已經便宜了很多,但仍不是地板價。美股的市盈率高於二戰後的平均水平約20%,因此只能說美股的估值合理了很多。對於美債,他寫道,「美債的收益率跌到了歷史最低點,不知道誰會願意把今後十年的收益率鎖定在1%」。

在寫完上述文字之後,我看了一下美國市場。市場現在認為美聯儲在03.18例會上再降息的概率是153%。也就是再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是53%。這實在是太詭異了。如果美聯儲降息50個基點,則僅僅是符合市場預期。如果不降息,則或會讓市場失望。盤面上看,曾經無所不能的美聯儲居然被市場逼到了牆角。當然,交易員都知道這個概率是動態的,是從國債期貨價格里倒推出來的。美債收益率如此極端,它隱含的信息也會同樣極端。與此同時,川普從美聯儲的困窘中吸取了教訓,表示自己不會用財政刺激,因為「美國經濟對病毒有免疫力」。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理念和馬科思的非常相近,他在這篇重要的報告里引用了我最近宏觀策略報告《洪灝|週期之末,詭異的風險對衝策略》里的一些觀點我不勝榮幸,並向您推薦這篇精彩的報告。

報告全文鏈接:https://www.oaktreecapital.com/docs/default-source/memos/nobody-knows-ii.pdf 

-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