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當地時間3月5日零時,意大利緊急民防部、新冠肺炎病毒應急委員會通報,意大利新冠肺炎病毒確診病例已增至3144例,累計死亡患者107人,全國範圍已經有74座城市出現疫情。

新冠肺炎在意大利迅速蔓延 19大區已現疫情

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佈中心最新數據,截止到5日零時,意大利共有19個大區出現疫情。排在前5位疫情最嚴重的大區分別為,倫巴第大區確診患者1820人,死亡73人;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544人,死亡26人;威尼托大區386人,死亡23人;馬爾凱大區97人,死亡4人;皮埃蒙特大區84人,托斯卡納大區和坎帕尼亞大區分別為38人。

數據顯示,意大利疫情最嚴重的10座城市分別為,洛迪市(Lodi)確診患者559人,貝加莫市(Bergamo)423人,克雷莫納市(Cremona)333人,皮亞琴察市(Piacenza)319人,帕多瓦市 (Padova)162人,米蘭市(Milano)145人,佈雷西亞市(Brescia)127人,帕維亞市(Pavia)126人,帕爾馬市(Parma)和特雷維索市(Treviso)分別為115和86人。

意大利下令全國停課10日、關閉公眾場所 以遏止疫情繼續擴散

當地時間3月4日,意大利總理府舉行內閣部長會議,總理孔特根據教育部部長Lucia Azzolina提出建議,批准意大利境內幼兒園、中小學校和高等學府,從3月5日至15日關閉。

與此同時,政府內閣部長會議還擬定了一項新法案,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關閉境內所有劇院、電影院和娛樂場所,並禁止任何公共集會、私人大型聚會和舉辦大型體育、文化活動。並呼籲意大利民眾在社交活動中,避免通過擁抱、貼面禮和握手等方式相互交流。

在靠近米蘭的貝加莫市(Bergamo)附近,一個高度集中的人群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對此當局也在考慮設立一個新的隔離紅區。

作為歐洲第四大經濟體 意大利疫情加重對歐洲經濟影響如何?

意大利是歐洲第四大、世界第八大經濟體,但近年來其經濟在歐洲主要國家中表現不佳。據歐盟統計局數據,基於季度數據,2019年意大利GDP增速只有0.2%,不僅明顯低於德法兩國,也遠遠低於歐盟1.2%的整體水平。

在歐盟主要經濟體中,意大利債務率相對偏高。據官方數據,意大利債務佔GDP比重接近140%,在歐元區僅次於希臘。

歐盟委員會近期發報告稱,意大利每年需要結轉大量債務,約佔GDP的20%,這使投資者對風險非常敏感。金融市場避險情緒激增會加大意大利公共財政面臨的風險,而償債成本高企也使該國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穩定經濟的財政空間愈發狹窄。

-

相關新聞:【標基講股】美國減息半厘,背後藏着什麼原因?港股是否入市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