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間3月3日晚上美國聯儲局突然非常規性減息50點子至1%至1.25%,消息震撼市場。市場本來預期聯儲局在3月18日的議息會議才減息50點子,然後在4月再減息25點子。聯儲局減息行動令人驚訝,雖然緊急降息能夠向市場釋放流動性,降低資金緊張壓力,但同時向市場釋放危機將至的信號,隔晚美股極大波幅的表現也印證了市場的憂慮。

目前聯儲局可用的貨幣政策工具不多,下次系統性風險來臨時,工具箱只有負利率及再QE等兩種方法可以應對,但無論如何,相對於只有1%的債券回報,目前股市的盈利收益率的確是吸引,相信寬鬆的流動性有部分從債市回流至股市及黃金,對於美股構成支持。

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仍大,要判斷對經濟的實際影響言之尚早,但目前為此暫時看不到全球金融危機有高度發生的可能性,而歷史上金融風暴的出現都是伴隨着債務危機的出現。

今年以來多國減息,2月至今分別有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澳洲及聯儲局減指標利率,而中國人民銀行亦減MLF及逆回購利率,全球降息周期打響。其實,聯儲局緊急降息並非歷史首次,一般危機時期才用,例如1998年10月,2001年1月、4月和9月,2007年8月,2008年1月和10月先後動用非常規降息,對應着亞洲金融危機、互聯網泡沫和911,以及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很明顯地除2000年互聯網泡沫外,其他危機都是和債務有關。

美國的居民部門槓桿率自2009年不斷下降,而美國政府承擔起加槓桿的任務,但只要美元仍然是全球儲蓄貨幣及流通貨幣,而聯儲局仍是全球的央行代表,那麼在金融監管及合規監管更嚴格情況下,美國要出現金融危機的機會是十分細;中國自2009年起宏觀槓桿率急升,其中居民部門槓桿率主要受到房地產政策的拉動而上升。不過中國的債務多為內債,而且人行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相信有助抵禦風險。

雖然美股接連暴跌,但美國洲際交易所(ICE)高息債期權調整利差仍然處於十年以來低位,目前仍較2019年1月為低。

fred1


BBB級企業債期權調整利差雖急升至1.68%,但明顯較2011年、2016年及2019年低。

fred2

暫時從企業債息差看不到疫情影響企業的償債能力。不過,目前利率期權顯示聯儲局在3月維持息口的機率是100%,4月下調25點子的機率是55.7%。若3月聯儲局再度減息,相信會更為驚嚇市場。我認為聯儲局應多做期望管理,增加貨幣政策的透明度。

雖然現在標普500指數PE略高於均值,但如果考慮到當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只有1%,相當於國債的PE是100倍,那麼現在的股市就不算貴了。對比2000年1月,標普500估值29.04倍,10年期國債收益率6.7%上下;2008年1月,標普500估值21.46倍,10年期國債收益率3.7%上下。

在流動性氾濫的背景下,資金都流入具升值潛力及現金流的資產,例如2015年初的A股,不過既然美股的估值已由高估變為合理,相信延續牛市的機會很大。

相關文章

中泰國際顏招駿:減息預期升溫支持股市反彈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